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馬英九真正的罪,無法被中華民國審判

馬英九真正的罪,無法被中華民國審判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馬英九涉嫌涉密罪而被起訴,消息一出,我們可以看到眾多藍媒(或稱「有ROC基因的媒體」)紛紛為馬打抱不平,好像台灣陷入恐怖政爭、經濟一去不返、寶島即將沉沒......

對比起前總統陳水扁遭起訴時的一片叫好謾罵,恰成「最美麗的風景」。

媒體的偏頗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對媒體高層及老闆而言,中國給的好處從來沒少過。甚至有些媒體存在的理由,就是藉由打壓台獨思想、討好中國共產黨、幫老闆在中國的生意加分。

對基層的記者編輯而言,未必跟中國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他們偏向中國國民黨的價值觀,是從整個新聞學界養成中的耳濡目染。長期以來,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殖民體制控制媒體,同時也控制了新聞人才的養成。雖然近年來台灣本土意識逐漸抬頭,但新聞界的藍化色彩從在於「資深從業人員、教師」身上,根深蒂固,洗滌不易。

一樣的道理,放在軍人、外交官、警察身上也是如此。當長久以來一個職業體系裡頭,掌權的都是黨國權貴,要在這個體系出頭,勢必得要通過有形與無形的意識形態審查。一旦被發現稍有本土意識,不用發展到台獨的程度,就會遇到無形的升遷阻礙。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由上下兩端同時著手。本土政權執政下,必須運用更多擁有本土關懷、不具威權色彩的高階人才。而心中有著台灣精神的青年,也要自我期許進入體制後不要被藍化甚至赤化。

我們回到馬英九的問題,許多人可能會為了他被起訴而喝采叫好。無奈的是,馬英九涉嫌的真得稱不上甚麼重罪。

這種下台後的案件辦理,與政治鬥爭扯不上關係。純粹只是原本被行政干預的司法,在干預力消失、馬英九卸任後,恢復正常罷了。馬英九涉嫌的洩密,頂多只能證明他眼界狹隘手段卑鄙,比較偏向人格的缺失,而不是動搖台灣根本的犯罪。

馬英九真正動搖台灣的犯罪,是對中國的諂媚,對中國貿易推動的無所不用其極,對終極統一的嚮往。這種「始終如一」的一中精神,在他卸任後更為明顯。馬出國演講,多次混淆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中國的「一中原則」。後者是說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前者是歐美諸國「知道中國這樣想,但不予承認。」

馬英九可以如此混淆是非,背後仰賴的不是他的道德下限,而是中華民國憲法這部ROC體制給他的背書。所以,除非中華民國憲法被廢除,不然馬英九的罪是無法被中華民國起訴的。

在這部ROC一中憲法的保護下,馬英九橫行無阻。清醒的台灣人,應該要清楚:即使洩密罪被判刑定讞,馬英九真正的危害,是無法被中華民國體制定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