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袒護蔣介石的柯文哲

袒護蔣介石的柯文哲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表達對殺人魔王蔣介石的「袒護」之意。最近柯文哲在馬來西亞演講,表示不贊成「去蔣化」,說「無助於台灣社會和諧、無法解決台灣社會問題」。荒謬的言行,讓我們歎為觀止。 

柯文哲說,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歷史判斷」。這其實是轉移焦點的矯飾之詞。沒有人反對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歷史判斷,但從各種歷史文獻、從228到白色恐怖以來,蔣介石一直是流亡政府屠殺台灣人的元凶。 

如果有證據可以證明蔣介石對台灣有功,我們也欣然接受。但要搞清楚,中國國民黨經常拿「經濟成長」作為蔣氏政權的貢獻,但一個殺人犯賺再多錢,犯罪還是犯罪。捷運殺人犯鄭捷就算捐款一百億給台灣人,殺人還是殺人,罪惡還是罪惡。更別提,台灣的經濟成長大量仰賴美援、奠基於良好的教育基礎與人們的辛勤工作。善於政商勾結、黨國不分的中國國民黨及蔣氏政權,經濟上扯後腿的成分不容忽視。 

雖然蔣介石的「功」經不起檢驗,但我們退一萬步,就算真的功過難以定論,豎立銅像、蓋中正廟,也是威權圖騰的象徵,是民主社會的恥辱,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欺騙台灣人的政治宣傳作法。不管是陳水扁或蔡英文,都不應該在公共場所樹立自己的銅像,更不用說滿手血腥的蔣介石。 

柯文哲一直說「原諒敵人」,但沒有真相,哪來原諒?時至今日,白色恐怖的「加害者」是誰,是哪些人應該負責,還沒水落石出。這樣的文化延續到軍警體系,2014324日凌晨,在非暴力抗爭中進入行政院的民眾,被警方亂棍毆打,至今還沒找到兇手。轉型正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檢討並且反省,避免過去的錯誤持續發生。我們檢討了嗎?流亡政府反省了嗎?過去的錯誤避免了嗎? 

柯文哲要敬蔣愛蔣,是他的自由。走向住民自決建國的路上,我們要建立的民主國裡,你要在自己家中擺放蔣介石銅像,是你自己的事情。「去蔣化」不是說要把蔣介石從所有人記憶中抹去,而是面對跟反省一段段血腥屠殺的歷史,了解台灣受到流亡政府殖民的真相,把偶像的威權圖騰從公眾場域中抹去。 

這麼簡單的道理,柯文哲卻不能理解。或許,柯文哲眼中只看見敬蔣愛蔣的泛藍選民。如果柯文哲的核心價值跟中國國民黨如出一轍,那所謂的「白色力量」,內裡只是中國國民黨的威權復辟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