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紀念鄭南榕,不應打折

紀念鄭南榕,不應打折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臺灣人與從中國來的人們之間有難於解決的遺恨。但是,無論如何此遺恨非化解不可。若不建立臺灣國,臺灣無法達成真正的民主化。臺灣須以一個獨立國家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必須依據公民投票決定臺灣的獨立。
——鄭南榕 1947912日-198947


198947日,鄭南榕為了主張台灣獨立、百分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二十七年之後,201612月,蔡英文政權將鄭南榕殉道日核定為臺灣「言論自由日」。於是今年第一次,47日被訂為「言論自由日」。

當蔡英文政權把紀念焦點放在「言論自由」的時候,比起迫害屠殺台灣人的中國國民黨,已經是大大跨前了一步。

只是我們感到有點可惜,言論自由固然是極其重要的民主法治精神,但在鄭南榕的言論自由裡,內核是主張「台灣獨立」。也因為這個主張,才與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體制產生衝突。

「台灣獨立」與「言論自由」相輔相成,如今台獨的主張被「選擇性的忽略」,只剩下後者。這種狀況就像是「反黑箱不反服貿」,規避了更為核心的議題。

鄭南榕啟發了台灣人的獨立意識,一定程度上也推進了民進黨這個本土政黨的發展。我們認為,要還給民主烈士應該有的歷史定位,就必須還原他的真實主張。把焦點放在言論自由,雖然是台灣本土意識的進展,卻將鄭南榕的核心理念擱置不管。

只紀念一半的作法,無法紀念鄭南榕先生真正的貢獻。蔡英文政權在進入流亡政府體制之後,是否已經放棄了台灣獨立的主張,或者覺得維持中華民國這個外來殖民體制,就算是台灣獨立?

我們認為,47日應該正名為「台獨言論自由紀念日」,這樣才能反映鄭南榕畢生的信念與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