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對政經、社會之衝擊分析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對政經、社會之衝擊分析

阿湯哥,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身兼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台灣社會「高齡化」程度日益嚴重。在6年以前全台灣僅3縣市有此一特殊的現象,如今則惡化為15縣市。此本為「部分、少數」縣市如此失衡而已,現在則蔓延為全國性的問題。其實,一個國家社會在逐漸喪失「人口紅利」時,政府部門若不及早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恐造成經濟成長的低迷不振,甚而最後釀成為國安問題。

內政部公布全國「老化指數」統計在今年二月首度破百,老年人口第一次超過幼年人口,此一指數甚至超過美國與南韓。其中,嘉義縣是農業縣,人口老化最為嚴重,指數高達177,居然比德國都還高;第二、三名分別為雲林縣及南投縣。至於新竹市是文教、科技城市,僅為63.87,目前為全台最具「年輕、活力」的縣市。內政部解釋,去年二月全國「老化指數」為93.5,至今年二月已經破百高達100.18,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大幅增加6.68,該增長速度令人驚艷不已。全台灣「老化指數」目前尚未破百者,只剩下新竹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連江縣、新北市及嘉義市。在六都直轄市中,尤以台北市的「老化指數」為113.07最高,其次為台南市111.02與高雄市110.25;尚未破百的三直轄市中,分別為新北市93.43、台中市74.75與桃園市67.62最低。根據統計得知,台灣「老化指數」相較於日本、德國、美國、澳洲及中國等這些國家,故其不僅老化的速度非常驚人,連帶的人口紅利也逐漸流失 ( [1])

內政部指出,在1993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超過7%,自此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之後老化速度持續增加,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數更於今年2月攀升至13.33%。依據國發會2016年曾提出的人口推估,老年人口比例將在2018年超過14%,台灣即將正式步入「高齡社會」;按照此一速度持續演變下去,至2026年恐將超過20%,屆時台灣也會和日本相同,躋升為「超高齡社會」之列。內政部官員分析此一惡化的現象,表示台灣人口老化最嚴重地區集中在嘉義、南投、屏東等傳統農業縣,因為工業化發展不足,當地的青壯年人口逐漸往北部移動並尋找工作機會,更進一步的「落地生根」。同時,近年來在六都升格後,中央對其資源挹注相較於一般縣市為多,較有能力規畫產業發展,等到產業進駐六都後,進而造成人口的「磁吸」效應,所以台灣的非六都縣市若未有妥適的產業規畫,將會較缺乏就業機會,當地的青年人口外移情況會更嚴重,致使老化當然加劇 ( [2])

根據學者范光中、許永河 (2010) 先前研究指出,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通常和「少子化 (或低出生率)」的現象是同時存在的;人口老化社會高齡人口與青壯人口的比率將出現嚴重失衡,對經濟、政治及社會的衝擊便會出現。首先,就經濟面而言,高齡化現象將影響整個經濟體系之消費、投資、儲蓄,也會影響年金、退休給付以及政府之財政收支 (此和目前政府正在進行年金改革的相關性高),亦將影響勞動市場之勞動供需及產業結構,最終將影響長期之經濟發展。其次,就政治面而言,高齡化社會之人口結構改變亦影響投票行為及公民參與 (按:老人對政治的關注程度與影響力應當比起年輕族群低落許多,像太陽花學運的發生與追求軍中合理管教、公平正義就和此息息相關),對公共政策之形成亦有相當之影響。就消費結構而言,高齡人口由於生理機能衰退,行動日趨不便,其對交通支出的需求減少,但醫療健康產品及生活輔助設施的需求日增,此種消費型態改變,對產業結構產生衝擊。第三、就社會面而言,在高齡化社會家庭人口減少,造成家庭成員間已經無法如過去般負擔老人的照護安養責任 (如「扶老比」比例的加重),亟需社會之安養照護制度的支援 (如現在老人安養中心、長期照護的需求日益趨於殷切)。此外,受限於退休制度與社會結構的改變,高齡人口的就業可能性下降、所得減少,連帶地使整體消費能力的下降 ( [3])

參考資料:
[1] 陳鈺馥,2017。指數破百 台灣老人首度超過幼年,自由時報:310日。
[2] 周思宇,2017。人口老化拉警報 15縣市老人比小孩多,中國時報:310日。
[3] 范光中、許永河,2010。台灣人口高齡化的社經衝擊,台灣老誌:5 (3),頁149-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