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歐耶!我找到人民焦慮症的原因了

歐耶!我找到人民焦慮症的原因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今天真是歡欣鼓舞又痛快的日子。前幾天客委會李主委被警察臨檢的事件發生後,我突然在不用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也不用擔心論文抄襲造假的擔憂下,竟然就讓我找到人民罹患焦慮症的原因,真是何等興奮又令人快樂的事啊!

威權體制與警察形象的滅絕

警察號稱是人民的保母,是保護民眾的正義之士,更是執法的急先鋒。但是從客委會裡主委被臨檢所引發的議題,我看到人民焦慮的原因。到底警察在民眾心目中所呈現的形象是真或假?

記得小時候,小孩子若不睡覺,阿媽都會引用虎姑婆的故事來嚇唬小孩,睡覺時不可以過度吵鬧,影響鄰居安寧。曾幾何時,虎姑婆卻被過渡到噓!警察來了!這個角色轉換所呈現的事實,並不是在表彰親民愛民,而是一種深具威權的恫嚇現象。

行車走在道路的兩旁永遠會有數不清的真假測速照相機,等著取締超速的車輛。警察不是光明正大的站在路邊執行公務,反而是遠距偵測或躲在轉彎路旁或綠蔭巷弄間來偵測取締。這樣的行為不但不夠光明磊落,反而是黑白兩道的偏差行為只有一線之隔。民眾開車時堵車算你活該,路況好稍微趕路就要被照相取締,這種不對等的交通罰則,警察形象當然受損,人民當然會崩潰焦慮。

法務部尊重人身自由的認知界線模糊

李主委該不該被臨檢?我看見幾個朋友的說法。陳姓報人朋友說:身分證看一下不會死,身分證看一下只是交出屬於你的人身自由。呂姓朋友說:警察的士氣不是建築在「警察的判斷必然正確」的盲信上,這種威權的意識型態行之有年,連市長也不能避免,是台灣人的悲哀。馮光遠更在他的生活筆記說:李永得如果長得像白人,就沒事了。

倒是滑頭沒擔當的法務部長,只會兩面討好,一下說:警察臨檢在法制面、執行面沒有太大問題,倒是執行技巧,值得警政署將此案列為教育訓練教材。然後又以「局外法律人」身分看,警察的確不是在任何公共場所都可以盤查……。這款可悲的部長,法治與自由豈能讓你一派輕鬆,隨時用分身說法來粉飾太平?

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客家聯盟聯合聲明稿:嚴厲譴責並質疑法務部長邱太三的司法公義立場,難道台灣的法律是一國兩制?台灣平民百姓穿拖鞋看警察就是「行為已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而反年金改革和「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一促進黨」、「藍天行動聯盟」等不管作什麼都可以,都不「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

新政府上台後,法務部是被檢討最多的部會之一,因為不必花錢就可以調整的整頓,卻慢吞吞的拖著。該做的程序正義改革繼續擺爛,部長雖揚言要積極改善監獄待遇,但是他知不知道,若要蓋個房舍或增加空間,除了需要預算外,從找地規劃設計,到申請建造的完成,若不延宕,至少需要三年才能完成。泰山不動如山,家屬當然會等到崩潰焦慮。

老是不上道的鐵路規畫與服務政策

買張車票到底有多難?我們的交通部官員有沒有自己下來試試買票的痛苦?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自己說,他要去一趟花蓮也是要不斷來回上網,試試買票的手氣。問題是他只搭到花蓮,班次較多。我最近的購票經驗是這樣的。

兩周以前,我開始嘗試上網購買台北瑞穗的車票,結果當然是一票難求。我必須利用每天早上上班前,中午休息時,傍晚下班後,甚至晚上睡覺前,總要來來回回試手氣。若兩地直達票買不到票,就要試著分段來購買。如果幸運買到票的話,就有如中了樂透般的快樂!

作為現代人雖然可以享受上網購票的便利,但是鐵路局的購票過程可不輕鬆!購票的遊戲規則與步驟是這樣的。第一要先登入網站,查詢時間與班次,然後選擇上車日期,再登入車次,票數,還有身分證字號。最後則是鍵入驗證號碼,接著電腦開始媒合後,立刻會顯示購票成功與否。如果選擇的班次沒有票,就要換選另外一個班次,那麼前面所有的程序就要再來一遍。倘若買到去程,回程的票也是同樣的重複過程。

來說說分段購票吧!台北到瑞穗買不到直達票,就先試試松山到瑞穗,或者台北到花蓮,再買花蓮到瑞穗。如果也沒有票,就買台北到宜蘭或羅東的票,再分段買宜蘭羅東到花蓮然後到瑞穗。運氣好的話,或許分天分次,一趟車程可以分三段車票購買。如果只買到兩段,就要買一段站票加付二分之一的罰款。

至於鐵公路聯營,就必須先在台北搭首都或葛瑪蘭汽車,再到宜蘭或羅東轉乘區間鐵路。先不說公路對於路況跟時間較難掌握,區間車是慢車,行車時間一個半鐘頭,自強號只要四十多分鐘。區間車車廂較少,從早上五點到下午九點,一天十一班次,平均一小時不到一班,銜接的便利性不佳,當然乘坐意願就不高。

我近日的購票經驗是兩周內天天上網買不到台北去瑞穗的票,後來先買從台北到羅東的票,昨天才買到從宜蘭到花蓮的票,這樣就是我要重複並且平白損失宜蘭到羅東的一段票。至於花蓮到瑞穗的票到上午還是沒著落,看來又要站票加付二分之一票價,不然我就要在花蓮轉乘區間車,要慢一個多鐘頭抵達目的地。至於回來的車票,終於在兩天前買到大清晨六點的票,所以五點多就要摸黑出門搭車。

漠視東岸南端旅客乘車的權利不可取

拉長東岸鐵道建設的鋪設時間並不利於公共政策的推行,反而更加劇民怨的不滿。因此,加速東部鐵道雙軌的建設是刻不容緩的大事。短期內針對容易塞車的長距離路段,更應該優先建置。至於沿線柵欄也要同步設置,才能增加車流與提高載客量與行車安全。

現階段幾乎無作為的交通部對於解決東部交通的政策真是令人失望透頂。想想看,東部鄉親長輩們若不會上網買票,如何有機會來都會區探視兒女?同樣的,若在都會區工作的民眾假期無法購票返鄉探親,這牽動的何只是一長串的社會問題?假日加開幾班跳蛙式的直達列車來服務東部南端的旅客,請問到底有甚麼困難?

一般人若只是要購買一張車票,都要如此耗費心力與操勞,假使要安排一個家庭旅遊,請問民眾究竟要如何來達成這個小雀幸?鐵路局不思對策,行政院或交通部猶原老神在在,當然讓民眾買票買到崩潰焦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