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中華人思維中的一大誤區

中華人思維中的一大誤區

施里芬

若各位有在關注滯台中華人、中華媒體的言行,可以發現當有人為了台灣獨立建國、拆除造神運動的產物、阻止某些貪婪的老人掏空台灣等目的上街頭時,作為殖民體制既得利益者與獨裁者的傳聲筒的中華媒體,以及滿腦子「拚經濟」的苟安中華人們,總是會宣稱上街頭的人們是被特定國家(通常是日本會中槍,不過有時是美國)或組織(通常是民進黨會中槍)煽動的,上街頭的人們被某國或某組織操弄的,還會想像主導抗爭或運動的團體或個人和民進黨或日本有某種隸屬或利益關係。這不是偶然,這是因為他們腦中的「自由意志」被黨國教育與在威權環境中的成長經歷刪除所致。

在中華人的經驗中,任何能讓人放下在他們心目中最為重要的「拚經濟」、讀書拚名校,花時間去參加的有組織、多數人參與的行動多是由上而下發動的,甚至有透過有強制性的動員方式或利誘使人去參與的。這些行動也是無法透過足夠多的參與者去影響其走向的,只有少數領導者有決定權,例如:在學校、軍隊乃至於政府機關中被動員去參加活動、典禮充人數(事後可能還有物質獎賞或「記嘉獎」)等。

而且,在多年黨國教育的潛移默化下,中華人的思維中還有另一個誤區,就是他們知道要守法、遵守規則、保持秩序,但失去了思考法律與規則的正當性、合理性的能力。同時也認定能在政府體制中爬到高位的人必然比較優秀、認為自己的思慮必不如統治者周全而假定政府、官方必定是較有理的一方的症狀。

綜合以上所述,可以知道中華人認定有組織、多數人參與的行動必定是由上而下產生的,而且他們也不相信不特定多數人可以形成一股可觀的力量。他們認為少數比較優秀的統治者才能決定眾人的行動。因此,他們以自身經驗出發,認為有那麼多人不約而同地反對中國國民黨是背後有特定少數人在操縱的結果是可以理解的。至於要由誰來填補那被想像出來的操縱者的角色呢?對中華人們而言,同樣反中國國民黨的民進黨或被中華人們仇恨、能引起中華人們的被迫害妄想的日本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


再加上,在中華人們的生活經驗中較容易接觸到的團體或能引起他們認同的政治團體和中國國民黨往往有隸屬或狼狽為奸的關係,少有在運作上能真正不受中國國民黨控制或影響者,例如:救國團、恐同保守派組織的那些盟、發起「八百壯士」的退伍中華軍團體等。且對平時「政治冷感」的中華人而言,民進黨和獨立建國派,以及其他反對中國國民黨的團體的主張他們是難以區分的。在這種情況下,要他們以己度人,相信民進黨或日本政府有能控制或影響一大票團體的能力實是易如反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