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川習會美中兩強交鋒對台灣的政經衝擊分析

川習會美中兩強交鋒對台灣的政經衝擊分析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身兼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並稱世界「G2」的美中兩國政治領袖,美國時間本月六、七兩日於佛羅里達州的度假中心舉辦一場自川普上台後首次和習近平的會談,主要是聚焦在北韓、經貿與南海等三大議題。在落幕時,美中雙方沒有聯合記者會與發表聲明,也無原本提到的「第四號公報」的簽署,似乎也未具體地談到台灣問題。這樣的結果對我們台灣當局來說,是喜或憂,或者持平呢?筆者心想頗為值得我們熱愛台灣前途的人士,關注其後續的發展。

川普是個典型務實的商人性格,其談判模式應是「自己先提高籌碼後再稍作退讓 (先硬後軟),最後雙方就能達成交易」。故筆者研判在此次川習會後美方應該得到中國讓步的承諾,在首次交手中應當討到了便宜。大家也會質疑美方可能已由原本的「硬式對抗」變成了現在的「軟性協商」,將由市場的拚搏轉移到談判桌上的斡旋。換言之,美方在「談笑間,不戰而屈中國之兵」,讓自己得到了滿意的答案與預期的結果,此乃兵家之上策也!

川習會於首日晚宴時,美國迅雷不及掩耳地發射59發戰斧飛彈攻擊敘利亞。此舉似本不在規劃中的意外插曲,若以理性預期經濟學的觀點論之,「唯有不可預期或無法掌握的政策,才會是有效的政策」,因此川普好像是掌握了此一精髓。像在本次會議中似乎鮮少直接提到南海問題,筆者深信川普藉由介入敘利亞的內戰,這不是原本的選項之一;但是美國因為體制的強大卻讓川普改變,其意義就是要中國知道:美國是「世界警察、國際正義的維護者,不會離開世界體制」。故川普會採取攻擊行動,絕不是NATO (No Action, Talk Only) 而已。換言之,美國在攻擊敘利亞之同時,就是在和習近平叫囂,鄭重警告中國人民解放軍與習包子,不可在南海及台灣問題上獨斷獨行,以避免損害美國的利益,在勸戒他千萬不要輕舉妄動 (隱含著對台灣問題也是同樣);因為美國是有能力發動戰爭,可以打擊敘利亞,日後也有能力修理北韓,同理也可以對抗中國。

川普因為基於就任前點出美國過去偏中的「一中政策 (one China policy)」對美國將是極不利的,並招致中國鷹派一直揚言要攻打台灣,此舉業已衝擊兩岸與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因而川普極度不滿中國面對台灣的強硬態度,不惜在川習會當天晚宴時發動攻擊敘利亞的行動,藉此也向習近平表明:美方維護台海與南海地區安定平穩堅定立場的決心,絕不容輕估。此外,美中皆認為北韓的核武對整個東北亞地區來說,將會是「吃緊的威脅」,建議雙方應該共同合作並加以遏止,包括全面履行聯合國的制裁決議。川普也向習近平示意,如果中方不願履行,美方將由自己來做並把未來相關的中國企業也列入制裁對象。北韓問題和敘利亞本來就不同,主要是限制北韓使用核武,若要動武就必定要打到「最要害」之處,例如拔除金小胖的政權。但假若失敗,該後果將不堪想像,北韓恐會真正的攻擊韓國,引發東北亞的區域緊張關係。

在川習會之後,美中兩國或許找到了台階,讓大家可以安全下莊。但台灣更是面臨經濟成長與產業轉型升級、拓展或前進美國市場之需求,也將積極地發展和美國的經貿合作關係。甚至今日美國政府友台的氣氛濃厚,也許現在就是台美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議 (FTA) 的最佳時機。不過,小英政府在面對美牛、美豬的態度上,已經使得美國有完全摸不著頭緒之感。台灣恐不能再無限上綱地堅持所謂「食品安全」的健康原則,卻無法提出一套和國際接軌、具科學性的產品標準。筆者認為經貿上受到影響是事小,倘若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台灣不具誠信、難以溝通才是大事。所以,在面對川習會後,我們不能只是消極被動、暗自期望不會被美國出賣就好,而應積極主動爭取台灣安全與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