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從法、韓兩國最新總統選舉結果 展望台灣民、國兩黨的政情發展

法、韓兩國最新總統選舉結果 展望台灣民、國兩黨的政情發展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 並為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20175月份算是本世紀以來罕見的「選戰月」,分別在歐、亞兩大洲舉行了總統大選,由倡導「中道」力量的馬克宏(Emmanuel Jean-Michel Frederic Macron)與主張和北韓「講和」的文在寅兩位高票當選法、韓兩國最新總統。這些背景的產生自然有其不同的國情與歷史淵源。馬克宏主要是打反建制訴求與中間路線,因而打動人心,遙遙領先女性對手,最後獲得66.06%的高票當選。反之,文在寅則主張溫和、理性的溝通,企圖改善南北韓的外交關係,甚至在此基礎上推動「六方會談」或以其他方式和北韓展開「對話」,期能降低朝鮮半島的戰爭風險。筆者認為人家的成功策略非常值得台灣兩大主要政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參考與沿用。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正是這樣的道理。

目前台灣的民、國兩黨正處於「關鍵時刻」,必須走上正確的道路始為台灣之福、全民之幸也。前者的小英總統是執政者,近日來的內外交迫,例如今年WHO年度大會在中國的打壓下恐無法前往參加、在野黨又在立法院對前瞻基礎建設與年金改革等案四處杯葛、即將到來的520任職周年民調等無法盡善盡美。而後者的黨主席選舉迄今也是紛擾不已,讓人憂心的是即使在520之後產生新任黨主席,屆時也是分裂而難以團結。到處搗亂且喧鬧的國民黨,恐造成台灣內部未來更大的災難。由近日的法、韓兩國最新總統選舉結果,代表國際社會上充滿民心思變的想法,足堪台灣各界與政治人物省酌度勢,並找到自己最適的出路。法國選民期望不要過度偏左派的中道力量,而韓國選民則期望和平而不要戰爭。至於這些理念的形成,筆者認為恰好可給台灣的兩大黨借鏡:其中中道力量的再起是送給國民黨,而期望兩岸要和平發展不要引發戰爭則是小英總統執政的「最高指導原則」。

民進黨能夠重返執政,主要是國民黨在馬英九過去八年的「過度接近中國、執政無能、改革無力」的結果,並不是小英的英明、睿智、大度等才華洋溢所致。她過去是知名的國際經貿談判高手,在此衷心地期盼她能再度發揮所學與長才,貢獻台灣社會,讓我們現有兩岸關係的僵局能夠打破;就是在不被統一或一中原則的極端情況下,先找出一條台灣與國際各方皆能接受的緩衝路徑,至少減少對岸對立、打壓的氛圍,讓我們的經貿正常化、適度的國際空間能夠存在。當然,小英總統目前的民調仍在低檔盤旋、整理中,筆者認為要脫困並重整旗鼓,將有三件事情未來是勢在必行,就是「換林()、關馬、放扁」。至少第一件事應在近期內執行,並且是越快越好;關馬與放扁,則是同時並行,讓台灣人看到現世報。蓋邪不勝正,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故為惡者的歸宿就是土城,而無辜()者就是平反、釋放,並享有尊榮,回復名譽、禮遇,此乃公道與天理。


國民黨自2008年馬英九前總統執政後,一路奉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與親中、傾中的「賣台、窮台」立場,始終都沒有改變過。今年的黨主席選舉變本加厲,仍陷入意識形態、族群爭議的窠臼中,以及迷失在傳統的「派系動員、請客吃飯、人頭黨員」等泥沼中。筆者站在為國民黨好、也為台灣好的觀點論之,期望國民黨真正的從新與心來改變,未來的新任領導者能夠喚醒中道力量,替國民黨找回核心價值,這樣對該黨的健全發展與永續經營將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國民黨的未來,唯有靠黨員自覺,才有得救、重生的可能性。相信台灣社會中道力量的崛起,國民黨員絕不能再冷漠、麻痺以對。找回核心價值,讓國民黨和人家不一樣,以避免20182020的兩場選舉再度探底。否則國民黨將會繼續向下沉淪,未來甚至消失於歷史的灰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