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WHA的場外交流

WHA的場外交流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被中國打壓,台灣連帶受害。

請注意,中國之所以能夠打壓成功,是因為1971年之後,中華民國(ROC)代表中國的地位,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取代。

這也連帶使得中華民國在各個國際組織,都只能仰賴中國同意,才能以「中華台北」、「中國台灣省」的名義參加。

又因為中華民國長期占領台灣,才使得台灣連帶受害。

理清邏輯之後,我們就可以確認以下幾點:

一、台灣要擺脫中國的打壓,首要之務就是透過住民自決,擺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

二、台灣建國之後,中國依舊有打壓的可能,但是中華民國既然已經消失,中國最大的武器「一中原則」,就無用武之地。藉此,台灣可以獲得國際法理上與中國對抗的空間。

三、除非中國國民黨消亡、台灣建國成功。否則,現況下中國為了「買下台灣」,會持續支持中國國民黨,並與其建立利益輸送買辦關係。打擊本土政黨信任度的老把戲,將會持續上演。

四、民進黨應該要重視基層民眾的權益,遠離政黨財團化的趨勢。沒有基層民眾的支持,要消滅中國國民黨是不可能的。

五、如果我們用主權去交換國際交流,將會持續被中國步步逼近,蠶食鯨吞。目前能做的是強化與各國民間的技術交流,彌補無法參與國際會議的不足。例如這次WHA採用的「場外會談模式」,美國衛福部長普萊斯(Tom Price)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場外會議。


從場外會談模式,我們就可以發現,真正的癥結點在於台灣對他國來說是否有「交流價值」。只要努力創造自身價值,中國的打壓就無法造成實質傷害。如果為了形式上的國際參與,而傷害主權,持續陷進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框架之下,最終迎來的,只會是一切歸零的統一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