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由台灣黨針對2014年4月反核行動判決之聲明

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由台灣黨針對20144月反核行動判決之聲明
2017.6.8

2014年的4月下旬,三一八運動剛結束不久,但是有少部份的台灣人仍然待在立法院外面的街頭沒有離去。當時適逢馬英九政權準備正式啟動第四核能發電廠,長年反核的林義雄先生用絕食的行動做出最後一搏,試圖在最後關頭阻止燃料棒的插入。當時包含公投盟在內的許多公民團體和朋友,付出極大的抗爭成本以及法律責任,前仆後繼的行動希望擋下核四的啟動,以及守住林義雄先生的性命。最終,在巨大的民意推動之下,馬英九政權宣佈核四停工封存。

三年過去了,總統府及立法院完成政黨輪替,然而核四依然沒有正式停建,在那幾天的行動當中被起訴的抗爭夥伴們也沒有被司法停止追殺,三不五時被檢調單位傳喚到庭偵辦。在多數台灣人以為核能問題隨著民進黨的上台已經解決的時候,許多人依然與運動帶來的傷害跟問題持續糾纏著。三年的時間過去,幾位被殖民體制判決有罪的行動者在日前終於收到入監服刑的執行命令,通知今天(6/8)前往台北地檢署執行處報到入監。

我們認為抵抗無罪,但無奈在殖民體制之下,參與抗爭行動依然要面對司法的判決以及承擔刑責。所幸,台灣社會始終有人願意支持挑戰不公不義的抗爭行動。公投盟藉由小額募款所累積的抗爭資源,除了組織及行動的支出之外,一直以來都保持相當比例的額度用作抗爭後續處理之基金,每一年都有許多鄉親捐款要供作抗爭刑責的保釋金以及罰金繳納,在背後支持著挑戰體制的行動者們,不致於孤獨承擔刑責以及面對體制的迫害。

我們一直知道,一但社會資源不再支持我們的時候,就是社會否決我們抗爭路線的時候。但是只要社會還有支持我們的力量,我們就會持續堅持抗爭,用行動挑戰殖民體制,我們也相信,這些行動必定能夠呼應出更多的社會能量,傳遞給每一個想成為台灣人的行動者,支撐起每一個守護台灣的念頭跟行動。

台獨運動不應該是少數幾個領袖就能代表的菁英運動,而是台灣基層社會能量所累積起來的草根運動。公投盟是台灣建國以及抵抗運動的公共財,每一個挑戰體制的行動者都是台灣建國的夥伴。只要台灣社會還願意支持我們,只要行動者們不放棄抗爭,公投盟都會與每一個人站在一起。謝謝每一位勇敢的行動者,繼續一起努力,直到世間的公義降臨台灣這片島嶼,直到台灣人擁有屬於自己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