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台西人一個個罹癌倒下 葉光芃:李應元過門不入

台西人一個個罹癌倒下 葉光芃:李應元過門不入
劉建國:台灣不如越南 林長造:417許可證台塑全提訴願

610反空污遊行前記者會發言】記者會現場直播https://goo.gl/S1AyJ5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雲林是全台PM2.5最糟的地方,而環保署署長李應元身為雲林崙背人,更應該站出來為雲林爭取好空氣,但署長今天來擔任雲林科技大學的嘉賓,卻不願為故鄉的空氣出席本日遊行,我們感到十分惋惜!我們要求縣政府針對六輕燃煤許可證舉辦聽證,結果卻只是場各自表述的公聽會,實屬遺憾!對於昨日六輕與經濟部簽備忘錄予以肯定,但也感到可惜,因並未開放公民參與,雲林人的健康無法再等,中央必須對遊行七點訴求做出正面回應!

民進黨全面執政,林全內閣卻無法追上民意、無法追上關心台灣環境的人,林全應當奮起,為雲林的空氣奮起!燃煤空氣有砷鎘汞等重金屬,影響人體健康,雲林工業PM2.5人均承受量是台北的100倍,請林全內閣用更具體有效的行動,早日終結雲林悲情,不能遺棄雲林,應傾全力及挹注資源使雲林的空氣變成全國第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於齊柏林導演墜機意外致上哀悼之意,並對於齊柏林欲用影像探討氣候變遷對於台灣環境影響的心志致上最高的敬意,也期許有人能繼承其遺志,自身力行節能減碳和減緩氣候變遷,就是最好的追思方式。我們也將追隨其腳步,持續與全台致力於對抗氣候變遷。

雲林反空污行動發起人、虎尾厝沙龍主人王麗萍表示,昨日雲林縣政府和六輕簽備忘錄,要等到2025年才將燃煤改為天然氣,這78年內還要損失多少人命,因此我們認為六輕和雲林縣政府永遠都在打假球,邀請雲林人、台灣人站出來,縣長勇起來,要求縣政府和中央政府都不要再打假球!

雲林縣環保局局長林長造
空氣污染成因多,包括揚塵、交通、工業甚至境外污染,所以單靠雲林縣政府是不夠的,但縣政府仍嚴格審查,並將六輕燃煤許可證審查期限從5年改為2年、加嚴排放標準、生煤使用量減少20%,是全國唯一。417日展延的許可證,台塑全部都提出訴願。

雲林縣政府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而六輕也承諾停燒石油焦,也答應麥寮電廠將從燃煤改為燃氣,已踏出第一步。

地方政府有其侷限,空污治理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進行跨區域的處理,不能讓縣政府單打獨鬥,單靠雲林縣政府做不到,但在此強調雲林縣政府做的已是全國最嚴,但在既有法律框架之下審查,已盡全力在做,做不到的地方會再檢討。
代表李進勇縣長感謝環保團體辦這有意義的活動。

雲林在地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反空污大遊行已在台北、台中、高雄辦過,我們要再次透過遊行和學術向中央政府、雲林縣政府提醒,空氣品質改善對於守護人民健康財產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星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慢性病危險因子排名,第一高血糖、第二吸菸、第三高血壓、第四就是PM2.5PM2.5亦是世衛組織公認的一級致癌物,用一次又一次的發聲和遊行讓中央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而環保署李署長在今天於雲科大宣布下周要公布中研院以碳同位素偵測空污來源的研究結果,但環保署是全國環境保護的最高機關,理應對污染來源是最專業的,卻要仰賴中研院的研究才能確立空污來源,使我對環保署的專業感到困惑。

雲林縣政府與六輕昨日簽訂備忘錄,約定8年後麥寮電廠將從燃煤改燃氣,但人民不但追求非核家園,也追求無煤家園,非煤家園早就可以做、現在就可以做,以六輕台塑的能力要馬上改變、逐步到位,現在絕對就可以啟動,不需要等到2025年之後。永遠的八年、等不完的八年,換黨執政再講一個八年,台灣人民不可能再這樣等下去,政府不應該再這樣墮落下去。

我們要求六輕燃煤改燃氣,這是個非常簡單的訴求,中央政府要硬起來加快腳步,要求台塑現在開始轉型,還我們好空氣。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應要遵循越南政府案例,制定嚴格的標準,降低企業產生的污染,加快應變腳步,才是對守護人民健康具體的行動。

中央不能遺棄雲林,也不能遺棄被深受南風帶來六輕污染的彰化大城台西村民!台灣西海岸保育協會理事長許立儀與村民帶著近年過世親人的遺照到雲林斗六上街參加610反空污遊行,沉痛表達六輕空污讓台西村家破人亡並成為癌症村的悲情。他們也到雲林斗六。而雲林台西鄉的黃源河表示,台西鄉秋、冬、春季都受六輕污染的侵擾,控訴中央放任六輕燃煤,使家人一個個倒下,很多患者在這裡站出來,並請一位台西鄉受害長者拉起上衣露出腹部包著紗布的傷口,強調六輕污染一年有八、九個月吹往台西,提出嚴正抗議,表示希望家人能健康,而不是罹癌年齡逐漸下降,40歲、30歲或20歲就罹癌倒下,並不是只有老人家受害。因此台塑六輕不能再燒生煤,應改燒較不毒的天然氣。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對610反空污遊行有兩個訴求:第一,雲林縣環保局不要再包庇袒護六輕,立刻公開近年使用生煤所有成份檢驗報告。第二,要求六輕生煤量比照政府能源配比政策,燃煤發電比例應減少至30%以下。

麥寮電廠一年約燒500萬噸生煤,公用三個廠一年燒800萬噸,六輕目前僅規劃2025年麥寮電廠改為天然氣,只佔原本生煤使用量38%2025年之後還要年燒800萬公1噸生煤?要求六輕生煤量應降到目前的30%!六輕每年獲利那麼高,生煤改天然氣僅需花費不到50億,絕對有能力做到。

此外,524日公聽會,台塑化聲明稿寫雲林縣全面禁燒生煤對雲林 PM2.5改善效益僅為 0.7% 69日台塑化新聞稿又變成是0.21%,數據連番降,未來是否變成完全沒影響?!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0939-647480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Air Clean Taiwan (ACT)

~支持台空盟 捍衛呼吸權~ 
捐款帳號:郵局 (700)0081237-1729566/劃撥 22813603
戶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會葉光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