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台灣軍購的大趨向:向美軍購強化防備中國武攻

台灣軍購的大趨向:向美軍購強化防備中國武攻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 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早在20059月中旬,偏中的TVBSYahoo奇摩網站,當時正值扁政府時代國親大力阻擋軍購曾共同做過的一份網路民調,結果有57%12,652名網友同意政府購買反飛彈裝備,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其中又以30歲以下的青壯年比例較高,強調充實軍備才能和對岸談判。而43%的網友認為沒有必要購買,認為增加軍購,只會刺激對方。又以41歲以上的網友考量經濟因素,擔心軍購會增加稅收,故不同意購買。由此得知:年輕的新生代的台灣人對於中共還是有顧忌、畏懼的;加上,台灣軍購的首選國家就是美國,我們國家安全的主要力量來自美國,而軍購「不是白吃的午餐」,是需要付費的盛宴。

向美國等國家進行軍購是維護國安的基本需要,也是推動兩岸關係良性發展與持續協商的堅實後盾。因為中國的虎視眈眈,軍力持續擴張且堅持不放棄對台動武,向為國際社會所關注的焦點。即使2015117日馬英九在「馬習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也曾表達,希望中國在對台軍事部署與演習方面能採取「善意」的具體行動。中國應面對台海兩岸現實與民意反應,放棄對台針對性軍事部署,採取降低敵意的具體作為,方有助於建立真正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時就美國可望宣布對台軍售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或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武器裝備或技術,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堅定的。」( [1]) 換言之,中國對台灣沒有善意,武力侵台的意圖自始至終皆沒有改變,甚至也強烈反對美國對台軍售,這樣兩邊要如何和平相處、共創榮景?!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去年底曾來台訪問。當時他認為在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任後,過去美方對台灣不同意的軍購案,台灣應從新角度思考,「更主動提出軍售需求」,而不是等美國告訴台灣。就是我們應化被動為主動,告知我方的需求,並且內部減少匪諜與國防洩密案的發生,這樣美方願意軍售給台灣的意願或可能性才有提高的可能性。葉望輝也表示未來川普會推動的中美關係,將擁有「全新的內容(content)與靈魂(spirit)」,例如:川普的一中政策 (our one China policy) 和中國認知的一中原則 (one China principle) 是有差距的。川普是典型的商人出身,CEO治國的思維應會特別著重在經濟層面,而且未來的中美關係,將和現在有所不同。換言之,若是台灣與美國擁有共同利益,台灣在國際上所面臨的處境,「美國也會強烈關注」。( [2])

再從近日來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最大年度國際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的內容上來看,美國防部長馬提斯 (James Mattis) 在本月三日發表談話表示,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致力於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軍備 (意謂表示對台灣的高度善意,確認未來的台美關係是在往向上增溫且在良性互動上前進中),並首度公開提及對台軍售,美方支持以台海兩岸人民可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任何問題 (意謂美國不認同中國可以武力攻台灣,畢竟中台兩邊各自獨立的政治實體,這種侵略行為將不為國際社會認可)。美國將會與亞太區域長久的夥伴與盟友合作,以擴大區域安全;美國不會將盟友(alliance)、夥伴或是他們與美國的關係,當作談判籌碼 (意謂若我方向美軍購,承擔自我防衛的部分經費,就是美國的盟友;屆時美國師出有名或在「美日安保條約」下,將我方納入次防禦的空間,不會讓台灣直接地或間接地受到中國的武力攻擊)。至於馬提斯主動而且罕見地提到台灣,意謂美國認為台海的情勢穩定,並未忽略台灣在美國亞太戰略的角色與地位,因此台美雙方的軍事關係仍將按照原有的對台承諾繼續實行,也有向台灣政府傳達台美軍事關係仍然穩健的訊號。

綜上所述,美國將會提供台灣需要的軍事裝備,也表示美國川普的「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our one China policy)」是沒有改變的。若干學者認為馬提斯的談話傳達美國政府加強對中關係時,同時給予台灣政府與人民相對的信心,這是對台「友善」的積極訊號。此點個人同意並認為美國對台灣軍售時程並未延宕,仍在計畫當中,只是我們要明確地告知需求並避免或減少匪諜或洩密的情事發生。今日的小英政權與在兩邊的既有情勢下,我方採取守勢國防乃是必然的,就是「不畏敵之來犯,正恃吾有以待之」。而台灣因為中國因素欲取得具高度攻擊性的軍事戰略武器如F-35之機率不高甚至是不可能,但要取得具有傳統防禦性質的武器機會應是蠻高的。

參考資料:
[1] 台灣新生報,2015。向美軍購 國安基本需要,1217日。

[2] 彭琬馨,2016。葉望輝談軍購 盼台主動對美提需求,自由時報 12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