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阿扁總統的醫療我們不會放棄

阿扁總統的醫療我們不會放棄

陳順勝

經阿扁總統的慰留與堅持,我鄭重宣布阿扁的醫療我們不會放棄!

昨天(5/26)下午是阿扁總統每月固定回高雄長庚醫院門診日。這行程經過我們醫療小組會議討論定案,早在四月底送給中監的病情評估表內,做為治療計劃附錄審核通過。他們沒意見,我們就依計畫實施。很重要的是,依病患自主權阿扁總統對治療計劃已有共識,由他交給中監無異議,表示三方同意,按表操課。

我們依阿扁總統希望,把社區職能治療集中放在行程底下說明。在社區職能治療註明5/19在醫療小組陪同下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這行程已在網路上被披露。

阿扁總統與我們都認為這樣已完成法務部要求的「申請」手續,過去幾個月來也都是如此,安然無事。519之前他們突然電話要求阿扁總統提出「申請」。阿扁總統認為要求沒「恆定性」,情緒被激化堅持拒絕,然後被連下兩份威脅口吻的公文,惡化僵局。後經多方協調,過程將來非得必要再解密。

事後法務部透過中監公文指名我跟總統說不必申請,未嚴守醫療專業發言公然毀謗我!法務部簽公文指定要前總統換醫院、換醫師,嚴重干涉醫療、病患自主權、違反監獄行刑法第57條,目的想斬斷阿扁的醫療資源。等於以官威命令阿扁總統換醫院、換醫師。

申請人是陳總統,您們沒能力處理。柿子撿軟的吃,竟然只會欺負醫師。我替保外就醫的前總統看病,開疾病診斷書是我的責任,法務部要直接干預個案,自己負責裁量,沒必要沉不住氣遷怒醫師。

聯合國受刑人醫學倫理規範,要我們秉持公平正義原則,獨立行使醫療。世界醫師協會日內瓦宣言也就是醫師誓詞,要我們執行醫療不受政治脅迫壓力的影響。正如誓言所揭示的:「我將不會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權和公民自由,即使受到威脅。」

昨天來診,我們照常依以往在醫院維安程序與動線,兩個半小時會診,兩位職能治療師評估治療一小時,兩位副教授級以上神經內科醫師、一位神經行為心理師、與一位精神科教授在旁臨床觀察,之後一小時進行會談與檢查,及半小時其他科的會診。

我們給阿扁總統安排的職能治療盡量生動與生活化,由職能治療師負責。而社區職能治療針對他的專才安排,按部就班,而且都有事後評估。其實國內外幾乎找不到對卸任總統這種經驗,若以政治凌駕專業來審核,會是國際笑話!

醫療小組一位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告訴我;在公共場合,阿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而臨床上不好的一面是我們不能說的,這對阿扁總統很不利。我認為大家會相信我們,現在看來政治人物在公部門不合其意時,寧可應用其公權力公開示疑。

阿扁總統有種親和的魅力,在醫護過程醫護人員會以為他服務為喜樂,與他合影為榮。但這些看在反對或打壓他的人眼裡很刺目。所以幾位好友勸我接阿扁總統本來就不是好差事,您把他醫好不但他要重新入監再受苦,您也會有事,整個系統不是要您玩真的。但我認為這是我當醫師的職責。2012917日,在立委安排下去探望阿扁,看完後就和署桃達成協議到醫學中心治療,轉至台北榮總。在阿扁的要求之下,可以跨區醫療會診阿扁。後來轉到台中培德監獄後,主張《監獄行刑法》第57條,受刑人得自費延醫,長官應予許可,繼續看阿扁。

保外就醫後,高雄市長陳菊整合下,門診委由長庚醫院照顧,若有必要住院時,由高醫大負責。我當主治醫師組成醫療團隊,所有的意見都是醫療小組討論的。如此分工,院長召集,我是副召集人對外代表醫療小組。遷怒我有什麼用?

以下為20065月世界醫學協會(或譯:世界醫學學會)第173回理事會修正直譯版本:「當我成為醫學界的一員,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將會給予我的師長應有的尊敬和感謝。我將會憑著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我的職業。我的病人的健康應是我最先考慮的。我將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即使是在病人死去之後。我將會盡我的全部力量,維護醫學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我的同僚將會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將不容許年齡、疾病或殘疾、信仰、民族、性別、國籍、政見、人種、性取向、社會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我的病人之間。我將會保持對人類生命的最大尊重。我將不會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權和公民自由,即使受到威脅。我鄭重地做出這些承諾,自主的和以我的人格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