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巴拿馬驟然和中華民國(ROC)斷交凸顯的問題與後續因應之道

巴拿馬驟然和中華民國(ROC)斷交凸顯的問題與後續因應之道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 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巴拿馬和中華民國具有超過百年的邦誼,日前閃電宣布和我方斷交,並正式和中國建交。消息傳來,猶如晴天霹靂般。據悉:台巴斷交之主因在於「中國利誘」成功,金額高達新台幣7,600億元,實非我方所能夠負擔的沉重包袱。中國近三年來在美國的後花園--巴拿馬運作不遺餘力,積極地在搶標公共工程,包括港口、地鐵與公路等基礎建設。巴拿馬和我方雖有百年友誼,彼此也曾展現積極合作開發的意願,但規模「根本無法類比」,終於我方敗陣下來。中國對我方的斷交潮開始展開序幕,這是起步而已。未來小英政府的「維持現狀(華獨)」恐面臨了強大的挑戰,甚而需要改變與修正,因為中國已經擅自改變其中的準則與方向。

遭遇如此狼狽與不堪的局面,其來有自。這應是自己咎由自取的結果,因為台灣「從未明白向世界宣示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自我感覺良好,一直在使用國際社會上不認可的國號——中華民國(ROC)所致。事到如今,巴拿馬宣布和中華民國(ROC)政府斷交,轉而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才是唯一與合法的中國,此舉讓有些台灣人生氣,其實是不求甚解。早在1971年時,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案,同意讓中華民國(或者以台灣的名義)可繼續留在聯合國,成為一個普通會員國,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中國席位讓給北京。但當時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地斷然拒絕,結果最後是「賊立漢不立」。這也是造成今日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慘劇由來。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取得平等、互惠的外交關係,就是固執而頑冥不化的國民黨政權導致的苦果。

由於兩蔣政權的昧於事實,不敢勇於面對與承擔,仍一味地以中華民國(ROC)在國際社會上遊走,自然無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競爭。此舉無異宣告「PRC才是正統的中國,ROC(假中國)已死而根本上是不存在於世」。以巴拿馬為例,早在清朝時代1910年元月16日雙方就已經建立領事關係,故「世界上只有一中(一個中國)PRC政府是代表整個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之說法,此乃全球共通的準則。因此,台灣現在面臨和巴拿馬斷交的困境不是壞事,也許也是轉機。國民黨歸咎於和小英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此結果的說法是不通的;反而更堅定中華民國(ROC)的國名必須徹底揚棄,建立台灣的主體性,以「台灣(Taiwan)」為國號建立新的主權國家,才是台灣人真正的出路與未來。我們台灣人更應要趁著此刻辨明台灣主權的真相與由來,期望迷途知返,不要繼續和「中華民國ROC」攪和、混淆下去。盡速去除虛構不實的「中華民國ROC」外衣,並拒絕沿用中華民國(ROC)年號,改用公元,方可脫困重生。無疑地,我們無法否定的一個事實,就是巴拿馬若和中華民國(ROC)繼續具有邦交關係,恐就無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建交,因為在兩者中必須選擇其一。此表示具有所謂的「重疊性(reduplication)」存在,也就是說若兩個名稱所代表的是同一個國家,此時巴拿馬選擇一個聯合國所認證的主權國家,放棄非主權國的中華民國(ROC)也是正確且合理的結果。

至於台灣的未來國家定位應當怎麼走下去,筆者強烈建議運用住民自決公投的方式,以完成台灣獨立建國的神聖使命,並讓公投成為新常態。這是一個正常化國家的公民行使的政治工具。以民主國家前段班的瑞士為例,早在1848年即建立公投制度,非常值得台灣人學習與仿效。瑞士公投至今逾百年的歷史,並大約每年四季各舉行一次,每次三至四個公投議題,堪稱世界上公投實施的典範國家。在二戰結束之後,瑞士舉行公投的次數已經超過400次,內容涵蓋甚為廣,政府也必定會尊重並實行每次投票必有結果。建議台灣政府未來可針對國家定位與主權歸屬等議題,進行連署「常態性公投提案」,交付公民投票的結果,此乃最精準的民意調查;再依照時程的推展,進行社會各個不同層面之座談溝通與協調,確切落實以全民公投解決政治爭議,此為消弭社會重大紛爭、衝突與對立,並兼具法治精神與真正民主與自由體現。果能如此,此乃台灣社會幸甚與全民之福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