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讓通資電軍成為軍隊轉型正義的一步

讓通資電軍成為軍隊轉型正義的一步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蔡英文近日在中華民國軍隊中成立「第四軍種通資電軍」,從世界各國的軍隊建制來看,以資訊安全的角度獨立成軍相當罕見。

資訊安全、網路戰爭對國防的重要性逐漸拉高,但一般來說,並不會給予獨立的軍種位階,而是依附在既有海陸空軍建制之下。

但不得不說,這種柔性的轉型正義策略相當聰明。中華民國軍隊內含的殖民思想,包含打壓台獨,高階將領親中賣台比比皆是,在車輪旗與威權圖騰遍佈的ROC軍隊中,價值迷失問題嚴重。

經常有人說,台獨會升高戰爭風險,台獨主張者應該積極從軍。這種說法完全忽略了「統一的殖民被迫害風險」,對於東突厥斯坦與圖博在中國支配下的屠殺視而不見;另一方面,也忽略了「維持現況可能走向漸進統一的風險」,沒有考慮到一旦中國經濟衰退,將內部壓力轉向外部侵略的可能性,在這種狀況下,就算維持ROC流亡中國政府體制,也會面對戰爭風險。

台灣人為了捍衛台灣而戰,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流亡政府軍隊並沒有提供這樣的選項。軍隊的轉型正義,一直是難以突破的禁區。


透過成立新軍種,繞過舊體制,有機會在新的建制中成立具有台灣人信念的軍隊。但這做法,仍然可能被舊體制的大中華思想滲透。治根治本之道,是開啟大幅度的軍事改革,重建軍隊捍衛台灣的榮譽感,貫徹現代化管理,去除威權圖騰膜拜,讓台灣人對軍隊有信心,讓軍隊效忠台灣人民,建立實現住民自決建國的客觀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