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立委選區劃分與席次分配改革之我見

立委選區劃分與席次分配改革之我見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據悉:日前高雄市藍綠兩位重量級的資深立委,對於現行中選會選區劃分的計算方式頗感不滿。其中民進黨籍的陳姓立委表示「不以為然」!至於國民黨籍的黃姓立委認為「少一席,將造成嚴重的城鄉差距」。以現實狀況言之,目前離島的金門、馬祖、澎湖擁有三席立委,其中連江縣僅有1.2萬人,而新竹縣人口高達54萬人直逼苗栗縣也僅選一席,甚至也超過南投、嘉義兩縣,故選票的價值居然相差45倍之多。值此面對十年一次的立委選區重劃,應是中選會重新思考選區劃分與民意落實之良好時機,也是重新檢討立委席次的機會,但國內民眾或媒體關注的焦點反而集中在藍綠版塊的消長。以民主政治的真諦來說,「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是現代公民教育的第一課,但在台灣特別是政治人物似乎都重視己利,並不在乎「票票不等值」的問題。我們深知「平等」是舉世認可民主最核心的價值之一,所以選票價值的平等應該是民主選舉制度最基本追求的目標。

選區不公改劃在民主的美國也經常出現,何況選舉威權政體或執政陣營更有可能在制度設定上有利於他們。英國知名地理學者RonJohnston (2002)曾在政治地理期刊研究指出分類不公改劃的特徵,包括:1.不合比例(malapportionment):泛指選區人口比例差距太大,或是選區大小恰好劃至某派系的票倉,便造成不公平的情況發生;2.改劃不公(gerrymandering):是指改劃的範圍為執政黨量身訂造,選區劃界的結果使執政黨能夠贏取大部分席位,在野黨即使和執政黨的支持度沒有很大的差距,但也因劃界因素而所得議席較少;3.浪費、剩餘及有效選票:對執政黨來說,最佳的局面便是盡量在不同的選區小勝對手,不會出現個別選區大勝而大多選區小敗的慘狀。若改劃選區能有助於選票分布,此種改劃便是偏私於一方(註[1])。

日前針對立委選區劃分,舉辦中區公聽會得知:第十屆立委選舉將於2020年舉行,若沿用第七屆單一選區制試算,高雄市、屏東縣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加一席,引發學者專家的集體討論,與會者多半主張採第七屆選區方式計算。該討論方案有二,依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每十年進行檢討,中選會研擬計算方式有兩種:若依第七屆單一選區制,屏縣、高市各減一席,南市、竹縣各加一席;若依第四屆複數選區制,中市、南市、竹縣各加一席,但投縣、嘉縣、屏縣則減一席。各界的說法不一,筆者分別整理如下所述:第七屆算法有兩種人口基數,應採第四屆算法較公平。第十屆選舉若還要回溯到舊的第四屆方式,在開倒車因而不太合理;以南投縣為例,席次若被縮減,五十萬人口只產生一席立委,弱勢會更趨於弱勢。若以第七屆計算法,席次的改變較少,比較周全些。若回溯到第四屆計算方式,等於在剝奪非六都人口的參政權,因為減少的都是人口老化的非六都縣市,將會加速台灣的城鄉差距拉大(註[2])。

目前看來立委想要增加席次的機會恐怕不大,反而是修法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目前台中市人口即將超越高雄市,這樣總不可能是高雄市的九席鐵板一塊永遠不被撼動。席次或名額在短期間恐也無法變動,此涉及修憲層級問題,不可貿然為之。若在賽局「零和」之前提下,前述高雄市政治勢力的這種宣言其實是有違民主,算是蠻橫、鴨霸的論點。因為若要求高雄席次不減,變相在等價於人口成長的區域無法增加其席次;退一步言之,若要加入土地面積做為考量因素之一,則花東地區的席次還不鬧翻天?蓋民主列車只能向前行,試問為了高雄市,難道是選擇沉默或無異議地維持原案,再凍結10年後再議?以現行區域立委的席次來說,若不進行修改將無法交代,因為新竹縣的人口已經超過南投縣,但目前新竹縣僅有一席,南投縣卻有兩席,此對新竹縣民的權益是吃大虧且不公平。

持評論之,不論是重劃選區或增加席次,基於現在立委職權過於龐大且在開會時委員會人數恐稍有不足的現象發生實有其必要性。若採人口立方根,修憲將更改為251席。此種情形,或許藍綠雙方皆大歡喜,但此數字仍高於減半前的225席,顯然是不合理的結果。筆者建議採取折衷方案,將席次設定為151席,其中區域立委為100席(每22.5萬人產生一席),不分區為51席,政黨得票率在2%以上者就可以參與席次分配。在原住民部分現有的六席建議減為四席,而福建省的金門、連江兩縣同為一區建議改為一席,以收票票等值與代表性的雙重功能。至於僑民代表(中1、日1、美加1、紐澳1、歐1、東南亞1),另有國會正副議長2席,當選後需退出政黨活動,以維護議事中立。修正增加席次當是全民共識,如何兼顧合情、合理、合法應為大家關切的焦點。所以113席入憲的設計,當初本就是個鬧劇,純粹就是喊喊,立委減半就真的修改,建議日後當謹慎此事的規劃、討論、定案後始可決行,不可再重蹈覆轍,乃萬民之幸、國家之福也。

參考資料:
[1] Johnston, Ron (2002). "Manipulating maps and winning elections: measuring the impact of malapportionment and gerrymandering." Political Geography, 21 (1), pp. 1-31.
[2] 蔡淑媛,2017。立委席次 學者多建議採第7屆算法,自由時報: 7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