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慶祝黨慶 重振黨魂

慶祝黨慶 重振黨魂

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九月廿八日民進黨創黨卅一周年慶。台灣原本是兩黨比爛,隨著國民黨走入墳墓,現在似乎邁入一黨獨爛或是「一黨獨大、派系比爛」新紀元。茲提出幾個議題,敬請黨員同志指教:

(一)黨政分家:請蔡英文在總統與黨主席之間,放棄一個職位;

(二)恪遵民主政治、政黨責任原則。閣揆已由黨員擔任,外交部部長與陸委會主委也應該由黨員擔任;

(三)建議扁案交給立法院解決。原本八成多黨代表聯署赦扁,結果廿四日全代會表決時,卻有逾半數黨代表在壓力下尿遁而流產。黨中央是否已經變成反扁集團?金恆煒早就已質疑「蔡英文要吃掉民進黨」。

(四)落實黨綱明定的陪審制。九十年前台灣民眾黨也主張陪審制,可見陪審制乃是推翻殖民司法體制的不二法門。中正大學民調顯示:83%受訪者支持陪審制,60%願意擔任陪審員。司法院院長卻片面擬定「國民參與審判草案」,準備偷渡參審制。參審制就跟馬英九觀審制一樣,旨在捍衛國民黨黨國司法。去年蔡總統換掉第一位司法院院長,現在可以換掉第二位。民進黨多的是人權律師,毫無理由找個外人踐踏黨綱;

(五)2015年二月蔡英文突然宣布: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費500萬元(以前五次總統初選登記都沒這種敲詐),結果只有她一個人才有財力登記。旅美政論家王愛蘭評謂:「蔡英文條款是用金錢與權力壟斷民主」。百花齊放才是民進黨黨魂,茲要求蔡主席廢除這種條款。也建議立法院修法,廢除總統大選無政黨推薦者,必須數十萬人聯署與繳交1500萬元保證金之規定(台灣詐騙集團橫行,人人恐懼個資外洩,數十萬人聯署根本是故意刁難無黨籍者)。政府與黨內參選免費登記,公辦政見發表會。像美國那樣免費鼓勵有志者參選,才能人才輩出,並且給予選民更多選擇。

總之,民進黨創黨不易,治天下更難。凡我黨員同志務必隨時反躬自省:入黨是為了要替台灣背起十字架,還是為了鬥爭、抓權、搞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