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301 活動訊息

「轉型正義72年前的今天(19451025)」夢講堂
時間:20171025 ()上午9點半至12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主辦單位: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
承辦單位: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1945815日大日本帝國戰敗投降,1025日聯合國成立,而盟軍代表也在全球各地同步舉行受降典禮,台灣地區的受降典禮於當天上午10時在臺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由日本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代表,向陳儀將軍(代表盟軍)受降。
72年後的今天,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讓我們倒帶歷史,用「轉型正義」 的理念,來省思1025日的意義。

主持:呂秀蓮前副總統
主講:城仲模(前司法院副院長)
            林滿紅(前國史館館長)

與談:沈建德(「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廖福特(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議題大綱:
、陳儀奉派接收台灣是戰勝國的接收(即軍事佔領),還是台灣主權的轉移?
、國民政府宣稱台澎於19451025日「正式重入中國版圖」,並成立「台灣省政府」,台灣人民真的可以從當天起「回復中華民國國籍」嗎?
、台灣主權歸屬的國際法源,是194311月的開羅宣言,還是1952年的台北和約?
、台灣歸屬問題,為何不能尊重台灣人的意見而以住民投票來決定?
、無論根據舊金山和約或台北條約,日本僅明白表示「放棄對台灣及澎湖列島的一切權利、權利根據與要求」,卻未規定日本放棄之後,台、澎主權的最終歸屬,原因何在?有何意義?
19506月杜魯門宣佈「台灣法律地位未定」,台海中立化,開啟了「臺灣地位未定論」的主張 ?臺北和約是臺灣地位未定論的再確認?  



歡迎參加2017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免費入場  上網登錄報名)http://www.tihrff.org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自20171014日起至1129日舉辦「釋放的記憶-2017臺灣國際人權影展」,走訪全臺12縣市、36場次巡演、安排10場次映後座談會,嚴選9部外片及2部國片,引領觀眾透過畫面穿越不同的時空,探索不同國族的人權歷史、文化、情感與記憶,希望以文化的力量進行反思。開幕片為《守門人》(The Gatekeepers),為全臺首映,片中記錄多位前以色列情報安全局局長,暢談他們任內處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間的爭端問題。今年參展影片不但內容發人省思,且多為國際知名作品,如英國《殺人一舉》(The Act of Killing);德國《德國人生》(A German Life)、《藝術戰爭》(Art War)、法國《憤怒吧!》(Time for Outrage)、美國、柬埔寨、法國《紅色高棉:失落的搖滾樂》(Don't Think I've Forgotten)等等,每部影片皆為具有彰顯時代意義的經典影視作品。

宣傳短片  歡迎轉貼

2017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官網

想知道更多 請洽聯絡人劉玉燕 02-2218-2438 315


【左岸沙龍】
中國人的新疆,維族人的荒漠─維吾爾族人受中國迫害的證言

時間:20171022日(日)14:00 16:00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5151樓,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後直行,臨沂街25巷右轉)
講者:安華托帝‧博格達(Enver Tohti Bughda),於1988年開始醫生的職業生涯後,發現新疆維吾爾族人由於長期的核武試爆,導致惡性腫瘤的發病率遠高於中國水平。後因與英國四台拍攝紀錄片《絲綢之路上的死亡》揭露此事,而使他不得不在1999年流亡英國。

簡介:
維吾爾族人給中國政府帶來「多大的困擾」?連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都還可以因為「維穩有功」,直上中共的政治中樞「政治局」。
中共近年來打著「反對恐怖主義」的旗幟,對維吾爾族人進行全面的監控與迫害。今年3月以來,中國政府將許多維吾爾族人監禁到「去極端化學習中心」,進行沒有終止期限的思想改造。因為中國政府認為,這些人腦中有「問題思想」,例如維吾爾民族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泛伊斯蘭主義、泛突厥主義等多重認同。解決方式就是關起來然後做思想改造。留學海外的維族學生,也被全數召回新疆,埃及政府甚至協助搜捕中國維吾爾族學生。

本講座我們邀請到安華托帝‧博格達先生,以他親身見聞,引介維吾爾族人身處的艱困處境,與維吾爾族人如何維繫自己的認同,繼續生存下去

策劃:左岸沙龍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活動免費,因座位有限,請提前入場。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30週年感恩餐會邀請函

各位關心台灣環境的朋友:

非常感謝您長期以來對我們的支持、鼓勵與指教,讓台灣環境保護聯盟30年來,在台灣的環境保護運動中持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保鄉衛土的長路上,我們將繼續秉持創會精神:「知識的、行動的、草根的」,為打造「非核家園」、「永續台灣」而努力。

在我們長年推動反核運動之下,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承諾,已經成為新政府的施政目標。但是,我們仍然要面對諸多問題的挑戰,如核四廠之廢除、核一、二、三廠之除役、核廢料之處理處置以及能源之轉型問題。此外,台灣環保理念雖已普及社會各界,但目前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情況仍然嚴重,公害事件仍然層出不窮。整體來說,我們距離永續發展的境界仍然遙遠。因此,建立「非核家園」和「永續台灣」,留給子孫一個安全、健康、舒適、美麗的生存環境,仍有待我們持續的努力;我們也將全力以赴,克服挑戰。

我們今年持續著力於推動能源轉型、永續發展等工作,以及支援各地的反公害運動。如推動電業法修法、「百分百綠能達魯瑪克部落」專案計畫、「2017年環境日空氣污染防制及廢棄物管理論壇」、「花東永續交通論壇」、「第一屆全高職 ()及大專生小水力發電比賽」、「2017亞洲民主論壇---環境、能源與永續發展」等。我們也持續對地方縣市長競選時的環境承諾之落實情形,進行追蹤並予以評比。今年是我們成立三十周年,我們特別策劃了三十周年系列活動,包括舉辦「2017國際環保事務人才培訓營隊」、「台灣環境保護運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製作環盟30周年紀錄片等活動。

為了感謝各位的支持與鼓勵,並籌募未來運作經費,我們謹訂於2017114日(星期六)11:30假台北市海霸王餐廳(中山店),舉辦本聯盟「30周年感恩餐會」。餐會中,我們除感謝各位、聽取各位的指教外,也將舉辦義賣活動。希望在您的支持與贊助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能繼續成長茁壯,與您一起為打造「非核家園」、「永續台灣」而努力!

誠摯地邀請  您撥冗蒞臨餐會,共襄盛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劉俊秀
       劉志堅   楊木火
評議委員會召集人  施信民
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李泳泉
全體執行委員、評議委員
歷屆會長
       陳秉亨    敬邀

˙餐會時間: 20171104日(六)11:30入場˙
˙餐會地點:台北市海霸王餐廳(中山店)1樓宴會廳˙
  □參加,另加購餐券 ˍˍˍ 張(每張3000元)   □素食ˍˍˍ
□不克參加
□不克參加,但願意捐款(捐款方式請見下方說明)
單位名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名:_____________________    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據抬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餐卷、收據(如兩者寄件地址不同,請註明)
寄件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餐券購買付款及捐款方式:
□1.ATM轉帳:華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碼:008  帳號:118-20-079113-0
   請回覆匯款帳號末五碼:____________
□2.匯款帳號:華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帳號:118-20-079113-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3.郵政劃撥:19552990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或請使用劃撥單
□4.信用卡捐款:請填寫背面捐款表格後傳真(02-2364-4293)至環保聯盟,或請至環保聯盟網站 http://www.tepu.org.tw 點選「線上捐款」
□5.餐會現場捐款繳費(現場也提供信用卡捐款)
※選擇14捐款方式者,待確認後,會即刻將餐卷及捐款收據寄送給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開立捐款收據,可申報扣抵所得稅
(請於1020日前回覆,俾便統計貴賓人數)



[敬邀]環保運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今年適逢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成立30週年,回顧過去台灣環保運動歷程,展望未來運動的方向。本會將於今年1021日假台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舉行「環保運動回 顧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環保團體、政府官員及各界關心環境議題的朋友們,共同參與。希望能透過對過往經驗的檢討進而凝聚共識、策劃未來努力的方 向,期使台灣人民早日擁有安全、健康、舒適、文明而永續的生存環境。
時間:20171021()  9:00~17:00
地點:台灣大學應力學研究所  (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70號側門進入)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2 電話:(02)23648587 郵政劃撥帳號:19552990




【史明百歲生日分享會】
活動名稱:獨立台灣・百年堅持:史明歐吉桑生日分享會
時間:115日(日)1500-21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邀請大家作伙,慶祝史明歐吉桑生日。
現場將有NGO、青年團體、獨派團體擺攤,亦有音樂表演、歐吉桑親朋好友短講以及戶外展覽、導覽。
史明百歲生日分享會活動網站:https://goo.gl/bH5Mvg
 紀念品 (請直接點選進表單,瞭解詳細內容)
 () 史明百歲福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