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從庫德斯坦、加泰隆尼亞住民自決獨立公投看台灣建國的未來展望

從庫德斯坦、加泰隆尼亞住民自決獨立公投看台灣建國的未來展望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最近這一週來,堪稱發生了「震撼國際的2017年事件」,其中位於中東與歐洲的庫德斯坦、加泰隆尼亞,分別舉行住民自決獨立公投,成為國際社會注目的焦點。果然,此兩個地區皆順利取得高達九成以上的同意率。由此顯見各國住民在追求自由、平等的生活,建立民主且具有主權獨立的國家像是天賦人權般。只是在此過程中必定受到強烈外力的壓制與不當內力的干擾,致使此過程的發生出現延宕甚而無法落實。

當然,這兩個地區為何主張住民自決獨立公投,皆有其先天因素與後天背景等。以庫德人來說,係生活於中東的遊牧民族,總人口數約三千萬人,主要多數是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四國境內,有少數分布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歐俄南部、以色列等地。近年來由於庫德族獨立建國的聲浪與日俱增,但屢遭土耳其、伊拉克等國家的壓迫,且偶爾有極端獨立分子的激烈衝突,因此在牽涉多個國家與種族的情況下,庫德斯坦其自決公投乃變得是複雜的事件;加上多國是處於激烈反對下庫德族獨立,外界擔心恐將為衝突導火線。地理位於伊拉克境內的少數民族庫德族,於925日進行獨立公投,結果以高達92.73%的民意通過獨立,卻引起伊拉克政府與周遭國家的激烈反彈。伊拉克庫德自治政府主席Masoud Barzani宣布庫德族的成功獨立,居住於前述四國的庫德族人民因握有自治權,此舉讓周圍的多個國家將是「非常的頭痛」,詳述情況如後所述。伊拉克總理Haider al-Abadi在態度上更是相當強硬,927日率先指明:「我們不會就公投展開對話」、「若要開始談判,就得先宣布公投結果無效」,甚至強烈批判獨立公投是「種族主義」、「排外的愛國主義」,並要求庫德自治區政府交出機場控制權與管制進出邊境權,否則在3天後斷航。伊拉克國會請求以違憲罪名逮捕Masoud Barzani,並允許出兵接管且封鎖庫德邊境關卡,以及拿回被庫德控制下的吉爾庫克市與周邊油田。至於和獨立公投相關聯的伊拉克公務員,也全數被解職。土耳其與伊朗則至今為止不斷地受到鼓吹獨立的庫德族人的恐怖攻擊,其中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ğan直接威脅要發動突襲斷庫德族的石油命脈。敘利亞外交部長Walid al-Moualem雖挑明不承認獨立公投,但表示若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希望自治,可以用對話來解決問題 ( [1])

至於加泰隆尼亞人的獨立公投行動,絕非一朝一夕產生的,而是其內心中醞釀已久、長達數百年漫長追求下的必然結果。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北部,在中世紀時為「亞拉岡王國」;其國王斐迪南二世和「卡斯提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聯姻,於是「西班牙王國」就此誕生。起初兩邊皆有分治權,但權力後來漸向卡斯提亞傾斜,加泰隆尼亞於1714年時又在西班牙王位戰爭中敗陣,加泰隆尼亞當時的自治權、當地語言就此被禁止,於是數百年的恩怨,就此展開序幕。自19世紀末期起,加泰隆尼亞發展成為工業中心,使他們在20世紀得以建立自治政府。雖在西班牙前獨裁者佛朗哥上台後被收回權力,並又禁止加泰隆尼亞語言,直到西班牙再民主轉型後又成為自治區,語言也獲得官方地位。在2006年實施的擴權公投後,加泰隆尼亞得到更大的自治權,但西班牙憲法法庭於2010年卻撤銷其多數的自治權利,此讓加泰隆尼亞政府與人民極為憤怒。故在此一連串的新仇舊恨下,兩邦漸行漸遠,甚而形同陌路。由於西班牙近年來的經濟不佳,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嚴格實施的「撙節」措施讓加泰隆尼亞政府不僅無法獲得中央政府的補助,每年還要倒貼150億歐元上繳國庫。試問:加泰隆尼亞的人口僅佔西班牙總人口的15%,卻貢獻全國20GDP25%的對外出口產值,是西班牙中最富有的區域,形成極度的「不公平」現象。在這樣的氛圍下,加泰隆尼亞這個古老民族回顧自己的歷史,在國家認同上出現逐漸遠離西班牙的想法就不奇怪了 ( [2])。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於102日清晨終於宣布開票結果:在530萬選民中,共有226萬餘人上街投票(投票率約42%),除了0.89%的廢票、2.03%的空白票與7.8%的選民反對外,90.9%的加泰隆尼亞選民都「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共和建國。

綜上所述,一個地區或自治區之所以會走上住民自決、公投建國必有其歷史淵源或不得已的苦衷,也必須經歷相當艱辛困難的過程。台灣在四百年來,遭逢多次異族的殖民統治,始終沒有真正的自我定位。終究台灣的「歷史地位未定論」的問題,必定需要予以解決、釐清。目前我們真正的國際地位是「美軍軍事占領區」,和中國的國、共兩黨其實並無直接的關係,僅是因為當初蔣介石個人一己之私怨,引發台灣今日和對岸關係的糾纏不清,致使台灣本是「太平洋上的台灣」,而應非「兩岸一中下的台灣」。目前的中華民國是國際上不認可的政治實體。筆者堅信我們台灣人必須知道自己是甚麼、需要甚麼,未來大家凝聚共識,排除中國人的干預並讓美國明確知悉台灣人要甚麼,透過住民自決的公投方式,以實現真正台灣人當家作主、獨立建國的一日早日來臨。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2017。四面楚歌!多國否認庫德族公投獨立戰爭恐開打?,929日。
[2] 自由時報,2017。民主自治百年追求!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事件懶人包,10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