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科索沃能為何加泰隆尼亞不能?

科索沃能為何加泰隆尼亞不能?

沈建德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本來宣佈,若獨立公投過關,最快48小時內宣布獨立,4天了還沒動静,改稱最快本週。媒體猜測,可能會在106日,因是日是自治區前主席坎帕尼斯(Lluis Companys)宣布獨立整整83年,他被佛朗哥處死。現又傳出是下週一,109號。

一延再延,可見做為人家的一部分,宣布獨立是要付出代價的,不得不小心。不過科索沃以前也是塞爾維亞的一部分,宣布獨立却成功了,科索沃能為何加泰隆尼亞不能?

因科索沃有美國及歐盟支持,而加泰隆尼亞看來是國際孤鳥。2010年國際法院並裁定,科索沃宣佈從塞爾維亞獨立不違反國際法。

現在歐盟卻宣布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獨立公投不合法,加泰隆尼亞尚未回應,塞爾維亞却第1個跳出來公開質問歐盟:為什麼科索沃獨立連公投都沒有你們却支持?

無法證明不屬俄羅斯的車臣也一樣,雖然公投獨立選了總統,還有黑寡婦繼承為獨立陣亡丈夫的遺志,終因主權問題2003.3.23在槍口下公投贊成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憲法,自願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情勢大逆轉,獨變統。

車臣是跟隨1990年俄國的11個共和國追求獨立。當時以立陶宛為首,起初國際上也不支持,但它釐清主權不屬俄國,國際轉而支持,未經公投直接宣佈獨立成功,是台灣學習的榜樣。

其餘10個共和國先公投後獨立,連主權不屬俄國的愛沙尼亞、拉脱維亞亦然,不是學習的對象。

又,因立陶宛率先發難使蘇聯解體,很多人以為蘇聯解體11共和國才得以獨立;又說立陶宛也是公投獨立,非常誤導。因有立陶宛的前例,2014克里米亞及其後的東烏克蘭都先宣布獨立,釐清主權再公投。

台灣若再不看世界潮流死抱公投,不和中華民國劃清界線,最後是自誤!



圖:國際法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