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阿扁總統與柯文哲市長應該要英雄惺惺相惜

阿扁總統與柯文哲市長應該要英雄惺惺相惜

陳順勝 醫師

我今天接受彭文正教授call out談柯文哲市長說阿扁起初「裝病」之口誤或失言事件。

20081112日阿扁總統被冤枉收押禁見,就在看守所與監獄關了四年,外界很少人注意到他。2011年探扁時,發現扁不信任獄方安排醫師。阿扁總統身體不適一個多月後,經13位立委向法務部抗議,始於201237日得以到署桃就醫五天,發現多項身體問題,包括過去在未知情況下服用Ativan14個月。由於症狀加重,對北監提供之醫療失去信心。

2012年四月上旬,為了阿扁總統特赦連署,昭姿打電話給柯文哲,請他簽署。他拒絕了,並說主張給予司法公平審判,只能請他到北監探視總統。隨後商請致中影印病歷送柯教授閱讀後,問怎麼沒有成立醫療小組。展開諮詢邀請醫師加入,期能對阿扁總統提供持續性,完整性之醫療照顧。並請柯教授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

全部成員包括柯文哲、郭正典、陳喬琪、郭長豐、張葉森、陳昭姿,林信男與我於201209加入。金恆煒參與保外就醫策略討論。陳致中為家屬代表。

工作內容包括蒐集總統健康資訊,包括署桃,長庚,北榮戒護等就醫資訊、定期聚會交換訊息,研討總統病情,其他時間以電郵群組討論、申請進入監獄探視與看診、國外人權組織醫療資訊對話窗口、陪伴總統戒護就醫,對診治項目提出需求、對外發表總統健康相關資訊,接受媒體採訪與上節目、拜訪具社會影響力人士,訴求保外就醫、研擬保外就醫資料與策略。

第一次會議2012417(周二) 6.30- 9.00pm閱讀署桃病歷,綜合討論病情、提出策略,建立發言共識。第二次會議:2012424日討論郭正典,柯文哲,陳喬琪三位醫師北監看診時間,三位同時看診,共同發言。隔日下午致中通知,總統出庭時,向鄭律師表示身體非常不適,希望柯P等儘快去看診,故重新安排時間,擬提前。請鄭律師提出北監探病申請。第三次會議201251日阿扁總統已於427日提出自費延醫申請,請柯總召與呂副總統儘快促成自費延醫,52日晚上致中通知,北監允許三位醫師自行協調看診時間,擬於59日下午看診,10日下午記者會。 3日上午告知北監生變,只准郭正典進入,柯總召處理中。4日請呂副協調,7日再准柯文哲進入。

第四次會議201258日隔日先由柯文哲與郭正典進入北監安撫阿扁總統,59日下午三點柯文哲與郭正典進入北監會診,發現情形比想像嚴重,總統雙手濕且冷,臉色發黑,柯P認為阿扁總統病得不輕,已出現焦慮症舉止,攝護腺腫瘤迄今還沒檢驗。

20124月柯文哲去看阿扁總統,他的診斷認知為「身心病」,次後對外他的診斷就停留在20124-5月這診斷,陳喬琪醫師則是626日診斷阿扁總統有重度憂鬱症,我是2012917日上任腦病變,為了對外說明2012/9/17 取得阿扁同意書,同意柯p帶領的團隊必要時得以公佈病情。2012/10/4 我們一起前往立法院作證直接公佈病情並與曾勇夫部長交鋒,他說阿扁沒並與正常人一樣。但從此我們每週二晚上見面大家一起開會,一直到他忙於被檢調糟蹋與後來的參與選舉。

2012年當時柯P已是傑出的外科、加護、與急診照護醫師,對精神科與神經科專業領域不是他的專精。柯p的「身心症」診斷停留在20124月,但後來許多專業與各醫療小組加進來,他當然會脫節、脫線了,因為後來他忙自己也受迫害的法務調查與拚選舉自保,也不能完全怪他,應該怪馬英九的心機。

阿扁回高雄,我安排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小組照顧他,柯P常有傷害阿扁驚人之語,也驚動台中監獄。中監曾來公文問我們有否召集人柯文哲醫師這個成員,高長已正式答覆:沒有這成員。

這次柯P又說阿扁起初裝病後來真的發病,我們醫療小組對他無中生有胡言亂語,大家都很生氣,怎麼那麼離譜。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隨後迅速聲明;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奉柯市長指示致函陳致中表示:「柯文哲市長本就公務繁忙,因此事實上也無餘裕時間擔任陳前總統民間醫療團隊之召集人。劉奕霆表示,柯市長於昨日電視專訪節目中,提及陳前總統之病情,柯市長認為陳前總統是「身心症」之受害者,對於市長談話之間有不精確之處,市長會虛心檢討,也盼外界不需見縫插針,挑撥市長與陳前總統之情誼。」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依此函之內容所言:「柯文哲市長本就公務繁忙,因此事實上也無餘裕時間擔任陳前總統民間醫療團隊之召集人。」同意柯市長所請,並ㄧ致另推陳喬琪醫師擔任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

p表示辭去召集人,阿扁希望對柯p的事就此打住,因為後來他忙自己也受迫害的法務與拚選舉,也不能完全怪他。我們的心情很複雜,百感交集。我們同意柯P仍然是成員,除非自己退出,完全「尊重柯P自己的決定」。

今天彭文正教授的call out,經小組同意我要求:一丶柯p向阿扁公開道歉(阿扁事後也認為應該這樣);二丶柯p向所有醫療團隊道歉:包括北榮、黃委員監察委員鑑定小組丶民間醫療小組丶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小組丶中監法務部矯正署擴大醫療小組丶各相關學會協助鑑定小組他們都不認為裝病或阿扁只有心身症;三丶對阿扁已完成的台北市長「口述歷史」一書在市府辦簽書發表會;四丶邀阿扁回市政府,他很想來他過去上班的地方看看。

最後請大家小心,根據精神衛生法,不要公開說人家裝病,也不要說別人亞斯伯格,這些留給精神科專科醫師去專業採量,不要公開討論以免觸法!

有管道的請轉給柯P看!請看精神衛生法第18~25條: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20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