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蔡英文派用宋楚瑜的三層諷刺

蔡英文派用宋楚瑜的三層諷刺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蔡英文政權派宋楚瑜擔任中華民國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代表,從頭到尾都是向藍營統派示好的不恰當舉動。

宋楚瑜在APEC午餐工作會上致詞,說「不要讓歷史成為繩子綁住手腳,應把繩子切斷,伸出雙手好好合作。」這樣的說法顯得有點諷刺。在思考國際關係之前,我們應該先瞭解自己的定位。

綁住台灣人的繩子,恰恰就是中國國民黨帶來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宋楚瑜則是這條迫害枷鎖的一部分,在中國國民黨期間長期打壓言論自由,迫害台灣菁英。如今好像事不關己,就像是逍遙法外的凶犯對被害者說:「不要計較那麼多,不要被過去綁住。」對自己的過錯全無悔意,這是第一個層次的諷刺。

第二層的諷刺,則是反中國國民黨出身的本土政黨,在全面執政之後,竟然心安理得的走入自己曾經批判的殖民體制,並且邀請殖民體制的首要劊子手之一,代表台灣人參加國際會議。所散發的訊息是:「我們民進黨跟中國國民黨差異不大,過去習慣支持流亡政府的選民,也可以支持我們。」這種行為舉止,對照民進黨成立之初的滿腔熱血,如何能不諷刺?

第三層的諷刺,是即使民進黨對藍營統派百般示好,批評的聲浪卻從未減少。這些藍營統派,認定了只有中國國民黨才能創造和平以至於統一的條件,民進黨則無論如何都不適任。也就是說,在蔣介石與中華民國威權圖騰的背後,在藍營心中,唯一正統的代表者,只有腐敗的中國國民黨。台灣人授權給民進黨向殖民體制清算,民進黨卻鄉愿以對,而且還被潑了一臉冷水,這不只是諷刺,還有點悲哀了。

回歸到國際參與的議題,擁有台灣意識的本地菁英大有其人,民進黨為何迷信黨國時期的神主牌?如果只是要去揮揮手打招呼,塑造中華民國這個流亡政府還有人要理會的假象,為何不乾脆派有熱誠與鬥志的外交領域青年學者,在實戰經驗中成為下一代的外交人才?


民進黨無能也不願斬斷中華民國的繩子,還用宋楚瑜把繩子在身上攬得更緊,持續迷信中國國民黨時期的障眼法,以為透過外交假象,台灣才有出路,卻無視台灣人真正面臨的殖民壓迫、權貴資本主義問題。這樣的本土政黨,是令人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