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陳水扁總統照片集(全3冊)簡介與閱讀心得

陳水扁總統照片集(3)簡介與閱讀心得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辦簽書會,日前發出的海報為「邀請阿扁們參加陳水扁總統首次簽書會」,證實陳總統將出席1213日下午2時在高雄市圖書館新館總館舉辦的簽書會。由於該書具有高度的收藏價值,見證過去陳總統執政八年的卓越政績,故在尚未正式對外公開前就被搶購一空,顯見洛陽紙貴。先後有出版與再版皆銷售完畢,讀者佳評如潮且出版數量有限量,相信配合罕見的簽書會與昔日「阿扁旋風」的推波助瀾下,必將造成一股風潮。

陳總統之前留下了許多可觀至今讓人朗朗上口的「有感」政績(參閱本刊306期:「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執政八年政績回顧」一文),故當日事先爭相購買與目睹其風采者幾可預期將是人山人海、車水馬龍。國史館出版「陳水扁總統照片集(3)」,作者為歐素瑛、吳俊瑩,出版日期為201781日。該照片集內容詳實與豐碩,為20002008年陳水扁先生在總統任內的活動照片,這是從總統府移交10萬張照片中精挑細選1,500張的歷史照片,記錄8年來陳總統重要施政與活動紀錄。陳總統也特別寫序:《聽見相片在說話》。共有三冊為「開創新局」:分為政黨輪替、民主憲政、國家安全、主體意識、走訪民間等五篇;「外交出擊」:分為國際外交、元首出訪等兩篇;而「國政推展」則分為產業經濟、社會發展、文化觀光、總統會客、人民的總統等五篇。本書是用影像記錄臺灣首次政黨輪替後,關於國家安全、主體意識、民主人權、外交事務、產業經濟、社會發展、授予榮典等歷史發展過程,以及陳總統新而開放、平易近人的作風。筆者初步翻閱全書後,茲將個人的心得書寫如後,提出幾項說明並委請各位先進們參考與不吝指正。

首先,在「開創新局」方面:2000年阿扁總統贏得總統大選,國會卻是罕見的「朝小野大」,也是憲政史上唯一國會不過半的總統。故他在執政時期飽受國民黨的蓄意杯葛與惡性干擾,朝野呈現嚴重對立,所以首度的政黨輪替只是「半套輪替」而已。因為輪替不能僅是行政權在換黨、換人做,國會也理應完成全面地輪替,才能展現更高度的執政成果。由於國民黨當時藉著掌控國會多數的優勢,利用國共聯手,以商圍政,以民逼官,處處在牽制與制衡陳總統的執政,此舉乃嚴重地扭曲政黨輪替的意義與價值。加上司法改革在台灣始終一直都無法進行(至今國會過半亦仍無解),故當時受到國會不過半的嚴重影響。原先陳總統要推動的轉型正義、世代正義、社會公義等重大政治工程,也因受到國民黨的持續抵制、霸凌、抗爭下,變得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仍致力於社會公平正義的落實,諸如貧富差距的縮小、清寒人口的減少、老農年金的啟動等。

回顧陳總統在2006年五、六月時曾做出「權力下放」等重大決定宣示,當時民進黨內各派系皆一致表示肯定與支持,此舉促成黨內的團結,並讓行政院拿出具體成績。最重要的功能,當時是在維持國家的正常運作,總統也減少像過去的事必躬親。因此,在黨政權力下放後,考慮行政、立法及黨、政平衡等兼顧。就是在行政院推動政務時,必須尊重立法院;而黨務系統在決定黨務運作時,也要充分尊重行政院與立院黨團。當時陳總統的宣示確實有助於超脫黨派,果不其然在當時總統還剩餘二年任期內「開創新局」,顯見他不是一個戀棧權力慾望者,最後在20072008兩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是歲入大於歲出,呈現財政盈餘的結果;加上之前的諸多實體建設與德惠政策,讓國人受益良多。

第二,在「外交出擊」方面:舉例來說,2011年在馬英九執政時期,當時台灣被列為美國的免簽候選國,馬政府「厚顏地」將此列為其重大的政績。但真相是台灣會成為候選國,原因為台灣在2010年的美簽被拒簽率為2.2%2011年的拒簽率下降至1.19%,符合美國外交部的「免簽計畫」在連續二年拒簽率低於3%的規定,因此自動具備候選國申請資格。換言之,這是我們台灣人在全民努力下所換來的結果,和馬政府的「外交休克」政策是完全無關的。此說法就好像您是年滿20歲的公民,就自然具備投票權般。當初馬政府一直在說:免簽候選國是他的政績,這種說法是邀功,也是在欺騙全民。同時,當初近年來有很多歐洲國家給予台灣免簽,馬英九也自誇說這些是他的政績,其實不然。事實的真相是當初英國同意給予台灣免簽時,曾發表過聲明如下:一、給予台灣免簽不代表承認台灣主權,仍強調其「一個中國」的政策。二、英國會給予台灣免簽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台灣成功地推行晶片護照,大幅提高護照的安全性。

至於晶片護照,請問是在誰任內發行?答案是阿扁總統。為達到歐盟護照需要具備臉部圖像辨識功能,故陳總統在2006年就開始推動,並於2007年底宣告,2008年台灣晶片護照上路。因為有了晶片護照後,歐盟各國家自然會願意給予台灣免簽證。蓋發行免簽證後可提高其觀光外匯收益,對於歐盟國家來講,此乃「有益而無害」也。此和馬英九常說:鎖國或開放是無關的。台灣今日免簽國家超過一百餘國,這些都是阿扁總統任內的政績,卻被馬英九拿來坐收「割稻尾」。馬英九的作法或說法,就是把所有功勞(成果)攬到自己的身上,卻也不提起當初是誰在落實推行晶片護照的政策。故此結論就是今日台灣有免簽證超過百餘國之多,這些皆不是馬的政績,而真正的是阿扁總統八年任期內「外交出擊」的成果,馬只是在誤導無知的民眾罷了!

第三,在「國政推展」方面:台灣向來為貿易在全球前20大出口導向的國家,為使許多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與提升出口能力,故於200111月加入WTO,使得台灣企業在世界100餘個國家市場上得到平等對待因而更能產生獲利。加入WTO對我國工業部門而言,衝擊較小;唯對農業或不具競爭能力的少數傳統產業受到衝擊較大。2003年元月26日陳總統南下主持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揭牌儀式,在致詞時強調要把台灣當成基地(總部),全球任何地方都是據點,賺盡全世界的錢;而南科的成立,就是政府為帶動南部地區產業升級,促使台灣高科技產業區域平衡發展而設置的。陳總統從台北101大樓BOT案收回權利金270億元,興建信義與洲美兩條的快速道路。該處原本僅有四棟建築物的信義區,其後創造就業機會,繁榮台北東區,也讓兩條快速道路旁景緻從荒蕪變繁華,造福無數的市民。高鐵是台灣第一大、世界大規模採用BOT模式的公共工程之一,一道橘色的閃電飛快車劃過台灣西部,自2007年起台灣人進入「一日生活圈」的時代,不再是夢想,因為在高鐵啟動後,從台北直達高雄搭車僅需83分鐘。2005827日陳總統前往北宜高速公路視察雪山隧道工程,並指出此隧道的完成是宜蘭歷史發展上的大事,同時也凸顯政黨輪替的意義,證明只要有心、用心,就可以成功,也證明台灣人民的正確選擇。


總言之,「陳水扁總統照片集(3)」介紹陳總統任期從20002008年的諸多事蹟。因為此書詳實記載陳總統解決了許多在國民黨主政下的「不可能」任務或問題,例如:完成首次的政黨輪替、唯一國會不過半的總統(朝小野大)、處理許多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始終無法完成的爛攤子或者進行的政策或工程等,同時也運用最少的經費支出完成許多的實體公共建設與福國利民政策等等,期望後繼者能夠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師承陳總統的治國理念,將台灣迎向更光明的未來,並帶領台灣人完成主權國家並加入聯合國為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