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上)》之二 跋語》找出耶穌傳奇的主題!

跋語》找出耶穌傳奇的主題!

2020年準總統競選人 蔡百銓



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蔡百銓提供),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Dali作品,1954。左下角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由他夫人Gala代表。


《耶穌傳奇》這本小書從耶穌降生寫起,一路敘述到他的死亡與復活、升天。然而這齣傳奇是否就此嘎然結束?
耶穌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是個鄉村木匠,居然飽讀經書,得其精髓。他是個性情中人,一切言行大致都以人性為依歸,不料卻觸犯保守的社會傳統與僵化的摩西律法。他激怒了冥頑不靈、拘泥教條的法利賽經師與猶大公會,最後終於被他們送到十字架上喪生。

耶穌英年早逝,陽壽短短卅三年,受洗後傳道更是只有三年多。但是這段歲月卻幾乎動搖猶太教千百年根基,逼得當權者不得不對他下毒手。

活在人心,便是不朽!

爭論耶穌是否復活、是否上帝之子這類神學議題,其實沒有多大意義。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活在人心,便是不朽!能否追隨耶穌的改革精神,才是重點。

在耶穌升天將近兩千年後,2015年全球竟有31.2%人口自稱是基督徒,願意承認自己是那個鄉下窮木匠的門徒(信徒)。而佔有全球人口24.1%的穆斯林也跟基督徒一樣,相信耶穌將會返回人間與主持最後審判。

耶穌為什麼具有這麼強大的魅力或神力?

耶穌傳奇持續上演

耶穌升天前曾經叮嚀門徒說:「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15)將近兩千年來,歷代門徒踐履他這個大使命(Great Commission)遺訓,不斷在全球各地繼續上演耶穌傳奇。演員不再是耶穌本尊,而是由他的門徒粉墨豋場。最初是由親炙教誨的使徒與門徒擔綱,然後代代相傳。

這些門徒替耶穌作證。他們都是耶穌具體而微的化身,他們的靈魂與肉體在不同程度上,都與耶穌融合為一。

在靈魂方面,每個門徒就如保羅自述的: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現在活的不再是我,而是耶穌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9)

而在肉體方面,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傳遞餅與酒給門徒,並且說道:「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立約的血。」(馬太福音2626-28)這種聖餐禮隨著歷代門徒響應「大使命」號召,不斷向外推廣與擴散。

把人間打造為天國!


然而這齣綿延不斷的耶穌傳奇,主題究竟是甚麼?

這個主題必然能夠打動舉世各國家、各民族的心弦,否則這個鄉下窮木匠開創的基督教,憑甚麼傳遍全世界?

把人間打造為天國!這應該是耶穌傳奇的主題吧。

古今台外,世界各地到處都有人摩頂放踵,不憚對抗邪惡勢力,試圖把這個世界改造得更完美。他們或許不是受過洗的基督徒,但是他們擇善固執,可謂與耶穌血氣相通。

更願您的旨意行在台灣

把人間打造為天國!誠如耶穌在《主禱文》開頭所言:「我們在天上的父,但願世人都尊您的名為聖,但願您的國降臨。但願您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或可添加一句:「更願您的旨意行在台灣,如同行在天上。保庇我們,把台灣改造為一個公平正義的國家。」

1. 2017/7/28「蔡百銓挑戰2020(I):要求蔡英文廢除蔡英文條款」
2. 2017/9/1「蔡百銓挑戰2020(II):扔掉《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改授哲學與社會科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