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川普國安報告中,我們該有的發展策略

川普國安報告中,我們該有的發展策略

溫朗東

近日美國政府發表了國家安全報告,報告中提到《台灣關係法》與其承諾,提供台灣防衛性軍武,實現區域平衡的需求。

其實中國跟美國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早就存在,只是長期以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而崛起,美國作為國際品牌持有的大國,也樂於享用中國低廉的代工勞力,鞏固自己美國品牌的競爭力。但是當中國要從發展中國家進入已開發國家,龐大的土地、人口、產值,就成了美國的首要對手。這次川普的發言,可以說是讓這層潛藏的競爭關係浮上檯面。

我們之前曾經說過,川普未必支持台灣建國,他的本質還是個商人,以經商思維追求美國利益跟他個人政治利益的最大化。在這過程中,如果台灣建國跟美國利益牴觸,只會遭遇到反彈。期待美國無私奉獻協助台灣,是不切實際的。

但是在遏止中國勢力擴張上,美國和我們確實站在同一陣線。

美國這份國安報告中,點名了美國的地位受到中國俄國、伊朗北韓、伊斯蘭聖戰組織的三重挑戰。這裡面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藉由抄襲瓢竊的不公平競爭迅速成長,已經損害到美國以發明創造的核心權益。換句話說,美國希望把中國的發展壓制到「永遠的世界代工廠」,而不希望中國發展到能夠發明創造產品、打造頂尖品牌。

在這樣的世界局勢中,台灣要從美國獲得援助,取得軍事與經濟上的支援,就必須掌握跟美國的利益共同性。也就是說,台灣應該持續產業轉型、發展高階代工與自有品牌,逐漸汰換掉中低階代工的產業模式,去除掉黨國時期的權貴資本主義。

試想,當台灣能夠進入世界百大品牌的企業越多,一旦被中國侵犯佔領,中國所能得到的品牌就越多,相對的,美國的損失就越大。反過來說,如果台灣繼續維持著低產值中低技術的產業模式,那就算被中國侵犯,也是讓中國繼續維持著世界工廠的角色,跟美國的經濟模式衝突不大。

換言之,產業轉型不只是經濟層面的問題,更涉及到能不能跟美國產生利益一致性,獲得盟友保障的安全問題。要爭取美國的支持,不是靠虛幻的善念,而是要積極創造被支援的理由。


台灣人讓民進黨政權完全執政,就是希望看到社會各層面的改變。如果民進黨沿習了舊金權政治的陋習,那就是背叛台灣人的期待,也就是其他本土政黨必須挺身而出的時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