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為公義站起來,說出來!

為公義站起來,說出來!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每一年十一月中,全世界120多個國家的基督教青年會(YMCA)暨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都會舉辦「聯合公禱週」的祈禱會,為全世界所面臨的許多危機與困境共同祈禱與關切。

今年聯合公禱週的主題是:「站起來,說出來!」(Stand upSpeak up!),要為默默受苦的人發聲!在祈禱手冊中特別提到:「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因為種族主義、國家主義,把某些特定族群排擠在制度之外,使他們生活在沒有人權和尊嚴的情況中,有些國家的領導人甚至故意排擠這些特定族群,製造恐懼和仇恨,并利用這些來操弄、掌握政權。」為此,一生為美國黑人人權奮鬥有所成就的黑人牧師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曾經大聲疾呼:「人權進展不會自動或理所當然的發生,朝著目標前進的每一步都需要犧牲、掙扎和奮鬥,需要每一個人盡心盡力,以無比的熱誠,不停地努力、奮鬥著。」

在今年的祈禱手冊中也特別提到今年310日南韓總統朴槿惠被彈劾下台,是南韓憲政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總統,在2013年她當選總統時,民眾對她抱以極高的期待,然而她卻運用手中的政治權力,進行個人利益的輸送,多次直接捲入貪污案,而且她也列了一張批判政府錯誤政策的藝文界人士之黑名單,他們都受到政府嚴密監視。以致韓國人民終於開始上街頭集結抗議,在2016年的整個冬季裡,共有一千七百多萬人在首爾光化門廣場點燃蠟燭,大聲呼喊要朴槿惠下台!韓國基督教青年會也都積極參與此一和平的抗爭集會,這股強大的民間力量終於使朴槿惠下台!!

在南美洲宏都拉斯幾乎有三分之一的婦女遭受過家庭暴力甚至性侵,有不少國家婦女的權利與尊嚴也遭受剝奪。為此,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在全世界120個國家中幫助年輕女性和小女孩重獲人權保障,包括支援受暴力與性侵的倖存者重建正常的生活和尊嚴。


在面對人權與尊嚴受掌握權力的政府高官壓制與剝削時,應當要有更多有正義感與愛心的人民和團體「站起來,說出來!」。始能召喚更多的人共同站出來,形成極大的改革力量,帶來自己的社會、國家以致全世界的變革與進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