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護照只改內頁封面不改小題大作

護照只改內頁封面不改小題大作

沈建德

新版護照內頁拿美國杜勒斯機場圖案當做桃園機場。起初堅不認錯,終因假的真不了,演出現代的官場現形記後,有人被重懲,說是有碍國家顏面。

事實上桃園機場原始航厦外觀就是「複製」杜勒斯機場,國際皆知。英文版的維基百科說了: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Taoyuan, Taiwan was modeled after the Saarinen terminal at Dulles。沒有什麽不好意思的。(見https://en.wikipedia.org/wiki/Washington_Dulles_International_Airport

由於護照內頁印的是外觀,除了塔台位置不對,航厦圖案既是「複製」,分辨恐不容易,就此而言,重懲是小題大作。只是它拿杜勒斯機場圖案為底,用鉛筆描繪,有可議之處。

其實護照封面的「中華民國」才嚴重,很多人因它而不能進入別人的國家,還有聯合國。不要忘記,1950313蔣介石在陽明山說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中華民國國民既都是亡國之民,國都亡了那裏還有護照?

還有國史館也公布了,蔣介石在1949112日用電報怒斥陳誠:「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罵陳誠在「狂囈」。護照封面台灣就台灣,怎能用中華民國(台灣)?

所以,護照內頁不實不會因此進入他國通關有麻煩,都罰了,護照封面錯誤造成很多麻煩,不是更該罰嗎?

1. 杜勒斯機場(上),桃園機場(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