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促使台灣成為一個民主大國

促使台灣成為一個民主大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究竟我們的國家台灣是一個大國或是小國,值得我們台灣國民深入的思考,不少人認為台灣是個小國,是這樣嗎?!

記得18年前即19994月間,當時我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飛赴南太平洋的馬紹爾共和國參加麥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地區的聯合基督教會會議,商討雙邊教會的宣教合作事宜。當我把台灣地圖擺在桌上,向馬紹爾教會好幾位牧師介紹我們台灣有兩千兩百多萬人口,面積一萬四千四百平方英哩時,他們不禁異口同聲說出台灣是個〝big country!〞(大國!)令我非常欣喜。我們若與近鄰的南太平洋諸島國相比時,台灣就是一個大國了,且是一個令人稱羨的民主自由大國呢!南大洋有些島國的總面積也只有澎湖的二、三倍大,人口亦相近,像馬紹爾群島總人口只有六萬多人。

台灣也是太平洋中的海島國家有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的領土,是個很大的海島國家。物產豐富,景色優美,是美麗的島國(Formosa),人口眾多,科技發達,農業、漁業甚至醫療技術已輸出外國,援助世界上許多貧困的國家。

台灣國內有十多個族群的語言與文化多元且豐富,加上各行各業的人才濟濟,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學子更加普遍。台灣國內各界如能多方援助世界許多未開發的國家,尤其是鄰近的南太平洋諸島國,使台灣成為滿有愛心與友善的國家,愛好和平並且努力增進人類共同的福祉,那麼,台灣也就是現代文明的大國了!!我們台灣國人始能更有自信心,能夠自尊與自重了!!

目前我們台灣大島國面臨對岸中國政權的武力威脅與統戰滲透,台灣全民要有勇壯的心靈,共同保護我們的台灣大島國。


有段話讓我們可以深思:〝台灣若面相日出之處──太平洋諸島國,才有光明的前途。台灣若面向日落之地──大陸專制中國,前途只有日漸黯淡!〞台灣政府與全民若能盡心盡力突破國際孤立,邁向國際社會,貢獻全人類,那麼台灣就真是一個大國(big country)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