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養大的不支持台獨,錫蘭(今Sri Lanka)總理却支持

台灣養大的不支持台獨,錫蘭(今Sri Lanka)總理却支持

沈建德

1955421日在約有30國,佔當時世界半數人口參加的印尼萬隆國際會議,錫蘭總理John Kotelawala召開記者會,聲明台灣是獨立國家,建議把台灣交聯合國托管,然後獨立建國。

由於台灣在1952428舊金山和約生效,日本放棄後,托管、獨立是聯合國憲章(第7776條)的原則,是國際法,中國總理周恩來雖在萬隆會議現場,不敢吭聲。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的出版品也記載:「1955422日,斯里蘭卡總理John Kotelawala代表可倫坡國家支持英國的兩個中國立場,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它的可倫坡計畫,提出由聯合國或可倫坡國家(即印度、巴基斯坦、緬甸、印尼和斯里蘭卡)託管臺灣,以取代那時的國民黨對臺灣的管理,為期5年。因此,臺灣人民在託管結束後有權以公民投票(plebiscite)的方式決定它們的政府形式」。

這段歷史見證台灣的國際法地位:依舊金山和約日本遵守聯合國憲章放棄台灣、澎湖,依照聯合國憲章第7776條,台澎託管、自治、獨立。

這段歷史也告訴現在主張台灣公投自決獨立的人,不要忽略舊金山和約以及聯合國憲章第7776條規定台獨的國際法連動關係,不要自認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未定而被誤以為公投獨立是片面改變現狀,增加獨立的困難。


圖:錫蘭總理John Kotelawala,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