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論西元2018年3月恐怖


論西元20183月恐怖

施里芬

35日早上開始,吾人開始收到、看到228慈湖潑漆案行動者被中華民國檢警大動作拘提、並被科以數萬元高額保釋金的消息,不只如此,法律扶助基金會還藉口「有政黨涉入」拒絕協助被捕的行動者們。如此情況令吾人十分憤慨,因為這顯然證明了所謂台灣的民主實質上只是一層好看的包裝而已,世界上有哪種民主國家會出錢並派兵維護這種獨裁者兼外來殖民者的屍體,還對提醒大眾這種荒謬事的人進行司法追殺?

若要探討此事,最顯而易見的是,228慈湖潑漆案絕對有命中中華民國黨國既得利益者們的要害,所以潑漆案行動者才會遭到如此大動作的司法追殺。維持蔣家獨裁者父子這塊神主牌的神聖性對中華民國黨國既得利益者們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需要藉口來欺騙大眾、合理化他們佔有各種特權的情況,而他們正是把自己塑造成蔣家父子「貢獻台灣事業」的參與者、繼承者,來「證明」自己有資格享有特權。所以,挑戰蔣家父子的神聖性就是在威脅中華民國黨國既得利益者們的特權、利益,會遭到報復完全不是怪事。

還有一個較小但依樣讓人擔憂的可能性是,中華民國黨國既得利益者們企圖利用這次機會殺雞儆猴、造成寒蟬效應,恐嚇其他致力於轉型正義的人士,企圖杜絕斬蔣介石像頭、「化妝」蔣介石像等破除威權象徵的行動。就如同西元一九四七年時的三月大屠殺一樣,製造恐懼以消除他們不想聽到的聲音。

其次,從這次事件中華民國檢警行動之凌厲快速,對比以往統派、退休中華民國軍警團體在製造暴力事件時及後續所受的縱容性待遇,可以無疑義的證明台灣並不存在完全的民主政治。運作良好的民主國家應該是會對支持獨裁政體敵國侵略本國、可能損害大多數本國人利益及自由的團體進行查禁、強制解散的,吹捧曾造成重大創傷的獨裁者及以私刑、暴力威脅政治立場不同者也不應該出現在運作良好的民主國家中。然而,在台灣被起訴拘捕的卻是試圖破除對獨裁者的造神者、被暴力威脅的是探求歷史真相的學者(去年2月陳儀深新書發表會被鬧場),愛國同心會、統促黨、反年改等卻能在言論自由的掩護下盡情散播各種美化獨裁中國、醜化台灣的假新聞、假歷史,何其荒謬也!

最後,對於鄭文燦(可以為了觀光保留慈湖兩蔣雕塑公園等)、賴清德(不贊成潑漆行動)等民進黨人對潑漆行動的反應,其實也是有很合理的解釋的。民進黨已經背離獨立建國、轉型正義的理想有相當的距離了,民進黨現在已經轉而依附中華民國體制並攫取中華民國體制內的政治資源,民進黨政客多傾向於與中華民國黨國既得利益者進行妥協、迎合數量龐大的「把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派選民。在這種情況下,常被中華民國黨國既得利益者和「把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派選民打成極端派並與民進黨連結在一起的獨立建國派就成了民進黨人眼裡的妨礙者、民進黨人急欲切割的對象了,而這次潑漆行動相當於是在民進黨所附生的中華民國樹的樹根上砍了一下,民進黨人當然不會有正面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