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平日橘害應減二成 紅害要減四成 上風處也要配合同步減


2018-2-27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新聞稿
平日橘害應減二成 紅害要減四成 上風處也要配合同步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立委劉建國、徐永明、陳宜民再度針對空污問題召開記者會,肯定高雄市政府在國際馬拉松賽前事先降載減排,但當天仍再度於紫爆紅害中開跑,顯示減排力道與幅度不足,共同要求中央應檢討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的有效減排門檻,讓地方政府得據以要求事業在平日橘害時就減排二成,紅害則減四成,同時污染區上風處大型污染源也要同步減排,才能有效減緩污染,維護中南部國人健康和國內外選手的參賽安全。

預先降載減排 經驗珍貴防患未然
劉建國委員認為,高雄馬拉松提前三日啟動因應措施,要求當地主要工廠事業降載的經驗非常寶貴,不必等到空氣品質惡劣才要求降載減排,而是預防性減污,值得肯定。如同中國舉辦奧運時有「北京藍」,就是管制污染源的排放,讓奧運期間的空氣品質維持在良好。希望這樣的概念能在本次空污法修法時一併納入討論,透過氣象及相關科學數據預報監控,不要等到空氣惡化時才降載,要在可能惡化時就要求固定污染源減排。另也要求環保署、國健署、健保署、體育署,對類似的大型戶外活動或競賽,要求主辦單位須明訂停止辦理活動的空氣品質標準,絕不能讓民眾當人體空氣清淨機。

減排資訊應透明  
陳宜民委員表示高雄馬預先降載有見藍天,但空品仍紅害,花博馬沒降載減排,接近紫爆。希望勿僅為二萬選手降載,市民更希望天天減排有好空氣。應變措施和工廠減排訊息資訊應透明化。緊急防制辦法裡開設中央指揮中心要超過二分之一縣市受害不合理,應依受影響人口比例調整。另之前全台燃煤電廠降載,怎能未等高雄空品變好就解除呢?!

突破緊急防制分級高門檻 
這次高雄為馬拉松事先降載減排,且環保局還表示「若紅害加劇嚴重,將強制要求減排降載2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依「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當天僅達到「預警一級(AQI>150, PM2.5>54.5 µg/m³)」,僅能要求自主減產降載,但高雄卻能連跳二級,跨過中央「嚴重惡化三級(AQI>200, PM2.5>150.5 µg/m³)」減排10%的高門檻,直接採取「嚴重惡化二級(AQI>300, PM2.5>250.5 µg/m³)」要求減排20%,對市府勇於跨越高門檻的突破性做法,予以肯定。

平日橘警減二成 紅害減四成
然而,高雄馬當天楠梓站當天上午八點PM2.5仍高達90 µg/m³,依然紅害嚴重,顯示減排二成仍不足以預防紫爆,應再加大減排幅度。更期盼各縣市政府不只在特定節日和活動時要求降載減排,而是平常就比照辦理,橘警時啟動減排二成,紅害更應減四成,才能避免空品惡化,才能對廣大的居民交代,而非僅在大型賽事努力提供較佳空品給上萬名國內外選手。希望不只有馬拉松藍、跨年藍、春節藍,而是天天天藍

速檢討修正緊急防制辦法
葉光芃強調,從這次高雄馬拉松的經驗來看,減二成是不夠的,只有高雄市空污減量也是不夠的!高雄這次預先降載減排是人治,非法制化是不妥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應儘速檢討修正,調整目前過高的門檻,讓防制辦法真正能發揮預防作用。對先天不良、居於下下風處的高屏地區更要全面檢討,而固定污染源眾多、台湾下風處的中南部更要全面檢討。

應公布具體減排資訊 以昭公信
台健空盟和立委共同請高雄前20大污染源公佈高雄馬當日和前三日的具體減排作為,並請中央和地方檢討這次的成效,並提出下次如何改進的想法。環保署、經濟部也該提檢討報告及改進建議,並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建請立法院列為本會期衛環委員會的專案報告事項之一。

上風處不減排 下風處照受害
莊秉潔教授在賽前預報高雄馬不樂觀,建議跑友棄賽,並表示中央沒重視賽事。葉光芃認為民進黨中央沒做陳菊市長的後盾很可惜。莊秉潔也表示,若麥寮電廠降載,則有機會讓高雄紅害消失。葉光芃表示,這種跨縣市的污染影響,需要中央擔起責任協調,因高雄無法對上風處污染源施力。環保署應負起緊急防制之責,協調上風處縣市的大型污染源同時減排,才是正本清源,光靠下風處在地降載減排,不足以抑制污染累積。

橘害就超標 減排力道不足
跨年和農曆年間均遭遇嚴重紅害,環保署啟動協調降載減排措施,還感謝各方配合,但這是靠非法制化的協調,應修法讓減排法制化。且看來未達到最佳效果,應加大減排力道。另中央開設指揮中心有門檻過高問題,需有二分之一縣市達到紅害,就算台中以南九縣市全紅害,影響人數超過全國人口51.7%,中央環保署卻可依法不開設指揮中心,這是不合理的,應同時檢討修正。

空污季不該辦路跑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黃義英表示,高雄馬殘害二萬選手很殘忍,九月到三月是空污最嚴重的時候,辦馬拉松殘酷且危害選手健康,為政者竟背道而行。高雄馬前一晚大林蒲空氣盒子PM2.5高達三百多,建議市府勿在空污季辦路跑,紅害下辦路跑,市府腦殘還是失能?不人道且沒人性!

工業污染應減半再減半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因為雲林空污已六年不路跑了。強調受工業毒害的孩子在毒氣的吹拂下,身體怎受得了?六輕污染導致雲林麥寮台西小孩健康危害,政府不敢面對。認為不必討論是否需要減排,工業污染早已超過環境涵容能力和國民的負荷,工業污染應減半再減半,人民活得不健康,如何快樂?

比照地震速報 霾害也要有即時簡訊速報
旅北的台中女兒熊芍禎表示,近日常會收到地震速報,認為空品惡化也應有最即時的通知與應變。中南部的空氣經常紅害紫爆,要求降載還要層層關卡,現為辦馬拉松,彷彿這些關卡都不存在,降載三天簡直謝天謝地,既然為了馬拉松可降載減排,那為何不為每日辛苦通勤上班的市民降載?而馬拉松路線旁林立著工廠排廢氣,這樣的安排到底是為了健康還是自殺?出席參與是為人民生命的呼喊,期望立委能對這個不符合人民期待的緊急防制辦法要求檢討修正。

環署:減排資訊會上網公開 緊急防制辦法將檢討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徐淑芷回應,空品預報橘色會預處理,紅害會加強應變。高雄上風處有請雲嘉南一起減排。目前建置網頁,未來減排資訊會公布在網站上。預定三月檢討緊急防制辦法,實施以來確實發現不足,會再聽大家意見,也會儘量處理。

  • 新聞聯絡人:葉光芃 0917-154162 許心欣 0939-647480

口號:
降載減排全做到 緊急防制才有效
全部比照高雄馬 先減足量再跑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