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蔡總統會不會變成漢獻帝第二?


蔡總統會不會變成漢獻帝第二?

張正修 教授

一、陳建仁副總統支持陪審制

五月五日的支持陪審團大遊行,我全程參加,很高興的是當天碰到老朋友李筱峰教授,就全程與他邊聊天,邊遊行。在遊行過程中,很詫異地發覺到其中有一隻隊伍拿著標語,上面寫著陳建仁支持陪審制。

我問李教授:這個陳建仁是副總統吧!在確認之後,我內心不禁嚇了一跳,因為涉獵過政治的人會從這個現象當中嗅出很濃厚的政治味道。

二、陳副總統的動作無法不讓人產生連想

(一)陳副總統公然反對蔡總統?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只不過是陳副總統個人的意見,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但是有涉獵過政治的人大概會立刻察覺:參加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人選是蔡總統同意的,而法務部長邱太三與司法院長許宗力也是她任命的。雖然會議中,也有主張採納陪審制的意見,但是在許宗力與邱太三的強勢運作之下,司法院推出了參審制,也就是推出了一般所說的國民法官制。照道理來說,這應該被視為是蔡總統的主張。而陳副總統這樣的舉動是會與蔡總統的主張矛盾的,但是在目前的政治體制之下,陳副總統即使與蔡總統的想法不一樣,也不致於公開跑出來反對才對。

(二)陳副總統舉動之意義

也因為這個緣故,當然就會出現許多可能的解讀,這些解讀,我將之分成如下數點來加以說明:

1、蔡總統似乎嗅到了許多人對參審制的不滿,但卻礙於直接反對,所以就以陳副總統的名義組成一隊,透過陳副總統來表達對陪審制的支持。這是最沒有政治意義的解讀。

如果與政治關聯來看的時候,那麼陳副總統的舉動,可能就會有如下的解讀:

2、蔡總統非常信賴陳菊與賴清德,她為了拯救自己的低民調,所以要透過兩位有高民調的政治人物,來拉高人民對她的滿意度與支持度。如果是這樣來解讀的話,那就表示她認為陳菊與賴清德是好朋友,不會背叛她,一定會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支持她競選連任。只是蔡總統為了減緩人民在司法改革會議當中對她的不滿,她就採取迂迴的手法,透過陳副總統的動作來表示她支持陪審制。

3、至於第三個解讀是:她已發現她漸漸被新潮流架空,很有可能會在2020年被賴清德取代,所以必須想辦法突破重圍,以便掌握2020年的主導權,以使自己不會在2020年被新潮流犧牲掉,因此,她就透過陳副總統的動作開始展現出她對新系的不滿與反制。

三、蔡總統已經深陷危機

(一)小英已跛腳

依照筆者長期的觀察,其實蔡總統是已經深陷於危機當中。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第一種解讀與第二種解讀是對的話,那就表示她不敢正面與新潮流對衝,而這也是表示她很難展現出做為領袖所應有的權力,並表示出她聯合新潮流以拯救自己的低民調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把重要的大權讓給新系來處理,而這不外顯示出她已跛腳。

(二)小英不知不覺走向自我終結之路

1、賴清德與陳菊會以純粹的朋友幫助小英嗎?

至於第三個解讀應該不是她的想法,但作者卻認為這是在此後這一、兩年會真正發生的事情。或許蔡總統還是赤子之心,不是很清楚什麼是政治,但是曾與新潮流交過手的人其實已看得出來:她已陷入到《被自己的作法綁死的困境》當中。何以我會這麼說呢?陳菊與賴清德再怎麼與她好,他們兩個的流派性格其實是非常強烈的。大家對賴清德的印象一般比較好,照理講,他靠他自己的能力就可以闖出一片天,但是他為什麼一定要留在新潮流裡頭呢?這其實顯示出他可以從新系得到團體的奧援與好處,尤其,各位都知道,新潮流透龐大的財源對其成員進行生涯規劃,使其成員無後顧之憂,相對地,新潮流跟國民黨一樣再透過政治獲取龐大的金錢,因此有新系的支持,就表示走政治不怕沒錢,而這也表示賴清德在派系內必然會遵從新系的命令。其實,在蔡總統與馬英九第一次競選總統之前,汐止一位新潮流的成員就曾故意試探我的反應,他說小英是女的,選總統不適合,應該由賴清德出來比較好。當時是總統提名大致底定之稍前,我就回他一句:你們派系不要太瞧不起女性,製造是非。小英應該知道新系不可能以朋友的立場幫忙妳,他們的目標就是推自己的人當總統。

而陳菊的流派性格其實比賴清德更強,以前為了幫陳定南選省長時,我們許多人就南下高雄,而在旅館中,陳菊自己就說:新潮流是她的最愛。根據我的回憶,在演講的時候,從她的主持就可以看得出來她很偏頗,對於非新系的人,她的介紹似乎就變得很簡單。上次劉世芳要參選高雄市長初選時,為了拉拔劉世芳,她可以公然出書撒謊來誣衊管碧玲,甚至假藉解決空汙之名,讓高雄市民可以免費搭捷運三個月,用人民的錢進行政策賄選。陳前總統在新勇哥物語中批評梁文傑,使得他的民調下降,結果陳菊馬上透過電視廣告幫他拉台聲勢。這些都顯示出陳菊的流派性格非常強,但也把她虛偽的性格顯現出來。

2、新系的翻臉無情更甚於共產黨

也因為這個緣故,小英再怎麼把陳菊與賴清德當朋友看,事實上,新潮流不是吃素的,是非常講政治手段的。蔡總統不知是否知道,綠色陣營當中有多少人被新系透過情治單位迫害而被檢察官起訴,並因而陷入司法纏訟當中,也因此非常多的人,都在私底下要想辦法對新潮流進行轉型正義之爭,要把被迫害的實情弄清楚,就我所知,許多從國外回來的科學家,抱持著為自己故鄉服務的心情努力打拼卻被新系陷害而被迫面臨司法纏訟,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案件有郭清江、謝清志、李界木等案。又陳總統也是被新潮流落井下石的最重要案例,當媒體圍剿陳水扁總統家族貪汙時,其實明眼人一看,也知道這是藍營透過媒體刻意製造出來的,所以紅衫軍幾乎都是以藍營的人為主,而參加者更是藍營的支持者,至於參加紅衫軍的綠色人物大部分都是已無什麼大影響力的人物,但他們的參加卻削弱了紅衫軍的藍色色彩,使得紅衫軍的舉動獲得跨黨派的大義名分。而且當時整個政治氛圍就是要把陳總統營造成是貪汙的總統,根本無法把真相弄清,這種氣氛的營造就使得綠營選舉的挫敗,緊接而來的就是馬英九政權透過司法對陳總統的迫害。從現在來看,陳總統的案件其實政治操作大於單純的法律案件,一一檢視下去,真相將會越來越清楚,但是邱太三與新系在硬擋,不讓司法接受轉型正義的洗禮,因此故意找了只顧自己前途而無中心思想的變節的黃煌雄來擔任轉型正義的主任委員。可是,各位想一想,在陳水扁總統的時代,新系已獲得三分之一的職位,但是新系面對藍營的政治操作所採取的對策竟然是對幫助新系擴權的陳總統落井下石,由簡錫擔當反扁大將,邱太三擔任法律顧問,林濁水與李文忠辭掉立法委員的職務。從台灣人的人情世故來看,這種行為簡直是忘恩負義的行為,而這也看得出來,新系的成員在面對這種危機並沒有處理的能力,然後就把選舉的挫敗全部歸於陳水扁總統。在我的觀察裡,新潮流大部分的成員都很會鬥爭,但談到統治的專業能力,就顯然很弱。

3、小英不圖改變,恐將成為漢獻帝第二

也因為這個緣故,小英總統要清楚知道,新系絕對不會對妳手軟。新系是最會玩政治競賽的團體,他們很清楚小英總統要繼續連任,所以在這種give and take 的政治過程中,新系給妳所要的,例如賴清德與陳菊,但是相對地,把大權交給新系,就是他們所要的。但是這個競賽並不會因此而結束。本來,在民主政治的時代,蔡總統如果想要繼續連任,最重要的就是直接面對民眾,把施政作好,但是蔡總統的矛盾其實就是她用的人根本無法展開銳利的施政,以贏得人民的掌聲,反而用了林全與老男藍,而她自己的圈子又很小,所以就不得不求助於新潮流。但是矛盾的是,新系掌握職位的目的只是要擴張他們自己的權力,例如司法改革的最大目的就是要掌控法官、檢察管等整個司法界,以便做為新系整肅異己的重要手段,但是因此所引起人民的不滿卻全部跑到小英身上。這樣下來的結果,其下場就是小英可能會跟東漢末年的漢獻帝一樣,被新潮流挾持,而當最後她完全沒有什麼利用價值時,新系就會自己推出賴清德出來選總統,就好像曹操的兒子曹丕把漢獻帝廢掉而自己稱帝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