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芭蕾舞之戀

芭蕾舞之戀

蔡百銓

天性喜歡開闢新天地,開授《芭蕾舞賞析》即是一例。原本是想開授《歌劇賞析》,但是有人捷足先登,轉而準備芭蕾舞講義與教材。這是個美麗的錯誤。許多大專院校開授《歌劇賞析》。我曾在真理大學開授《芭蕾舞賞析》之外,却找不到第二家學校開授此課。或許我走在時代太前面,或許我不是博士而被視為文盲。我拋磚引玉,但願更多人研究與推動芭蕾舞欣賞。

藝術教育培養創意人才

台灣最欠缺的就是人文與藝術教育。台灣到處看到的是醜陋建築,台灣最醜陋的風景其實是沒有人文素養的人。

朱宗慶教授說:「藝術教育有助創意人才之養成,甚至促進產業的創新及創意發展。當文化藝術充分地融入教育,讓台灣的新生命力,從小開始吸取良好養分、受到足夠的創意激發。推動藝術和美感教育,不應只著眼於是否能培養出藝術家或藝術工作者,更應思考相關連結及影響層面。」 (中國時報2012-09-21朱宗慶「藝術外一章-藝術教育有助創意人才之養成」)

文化建設意義

開授《芭蕾舞賞析》當然更深層的文化建設意義:()貴族藝術平民化:芭蕾舞與小提琴常被視為貴族藝術,彰化縣政府在國中小推廣小提琴教育,使之成為平民藝術。如果學校與社團經常介紹芭蕾舞,芭蕾舞觀賞也會變成平民休閒與嗜好;(二)縮短城鄉文化差距:台北國家歌劇院常有世界知名芭蕾舞團演出,其他縣市鄉鎮幾乎向隅。其實透過免費的YouTube與光碟片,就可以觀賞世界各國演出(參見拙文「文化建設:往下深入紮根,往上開花結果」); ()有系統引入外國文化,增富台灣文化,「營造具有世界風貌的台灣文化」。我不空談,腳踏實地撰寫教科書,掛在網站上《芭蕾舞魅影:附日本古典戲劇淺》,上網就可找到。

最具有世界風貌的表演藝術

芭蕾舞歷經大約五百年發展,吸收各國家各民族的舞蹈特色與風格,採用世界文學名著與各地歷史及民間故事編為舞劇。服飾與道具、佈景等也不斷改良,更結合現代舞而開創現代芭蕾,美不勝收。台灣能夠貢獻甚麼呢?

十五世紀義大利諸城邦恢復希臘/羅馬的古典人文主義,芭蕾舞應運而生。然後傳入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把芭蕾舞學術化,奠立基本動作與術語。芭蕾舞也傳入瑞典與丹麥、俄國、英國等歐洲國家。十九世紀末法國芭蕾沒落。1909年俄國人狄亞吉列夫率領「俄羅斯芭蕾舞團」遠征巴黎,結合巴黎的音樂家與藝術家,把芭蕾舞提升為最高雅的表演藝術!路易十四如果觀賞【YouTube法國普雷祖卡現代芭蕾舞團(白雪公主)可能目瞪口呆,但是芭蕾舞仍是芭蕾舞。

劇情: 世界文學名著等

現代學生是看卡通影片與A片長大的。透過芭蕾舞劇,可以讓他們多認識一些世界文學名著。例如莎士比亞劇本《羅密歐與朱麗葉》與《仲夏夜之夢》及《奧賽羅》。阿拉伯小說《天方夜譚》。賽萬提斯小說《唐吉訶德》。湯顯祖劇本/崑曲《牡丹亭》。普雷祖卡現代芭蕾《悉達多》詮釋佛陀。傑利吉利安根據日本《竹取翁物語》創作《輝夜姬》。《紅舞鞋》故事取自安徒生童話故事。羅蘭.貝提把歌德小說《柯拉維果》改編為同名稱芭蕾舞劇。《淚泉》或《巴赫奇薩拉伊水泉改編自普希金同名稱長詩。

芭蕾舞劇劇情也取材民間故事與傳說:例如《梁山伯與祝英台》。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明成皇后》與《沈清》改編韓國歷史與民間故事。
流行小說與電影也有改編為芭蕾舞劇的,例如俄國佩提帕《法老王的女兒》劇情取自流行小說。中國中央芭蕾舞團《大紅燈籠高高掛》改編自同名電影。

台灣本土題材

如果韓國人能把歷史與民間故事編為舞劇《明成皇后》與《沈清》;如果法國莫里斯貝嘉能以芭蕾舞,跳出西班牙波麗路、日本歌舞伎、印度神祇舞蹈、甚至土耳其回教旋轉舞;如果崑曲《牡丹亭》能夠編為芭蕾舞劇;如果羅蘭貝提能平克佛洛德搖滾樂隊合作,把流行歌曲編為芭蕾舞如果普雷祖卡能以現代芭蕾《悉達多》詮釋佛陀;如果傑利吉利安可以根據日本《竹取翁物語》創作《輝夜姬》把非洲迦納擊鼓樂編為《跌落的天使》;那麼還有甚麼題材不能編為芭蕾舞劇?

如果俄國佩帕編導舞劇《舞姬》神殿裡的印度舞姬,《法老王的女兒》裡的古埃及公主,加拿大皇家溫尼堡芭蕾舞團馬丁編導舞劇《吸血鬼》的吸血鬼都能跳起芭蕾舞,那麼還有誰不會跳芭蕾舞?梁山伯與祝英台、哪吒三太子八家將、魯凱族巴冷公主、卑南王、鄭成功、陳三五娘、虎姑婆、媽祖、李登輝等為什麼不能跳芭蕾舞?

八家將與三太子代表台灣最本土的表演藝術,紮根於各地廟宇。讓八家將跳芭蕾舞,把傳統表演藝術芭蕾舞化。原住民舞蹈繞著圈子轉,也可作為群舞。電音三太子能否踮起腳尖?台灣民謠與歌仔戲已有交響樂化版本,不難芭蕾舞化。

日本古典戲劇與神話

台灣曾被日本統治半個世紀。但是國府剷除日本文化遺產,使得台灣人對於鄰邦日本文化非常陌生。芭蕾舞魅影附日本古典戲劇淺》也介紹日本能劇、狂言人形凈琉璃(傀儡戲)、歌舞伎。我特別著墨於搬演鄭成功反清復明故事的《國性爺合戰》、最能反映武士道精神的《仮名手本忠臣蔵》。書中譯介能劇《一角仙人》與歌舞伎《鳴神》,閱讀劇本才能親炙戲劇的神韻。我也介紹日本以雅樂譜曲的國歌君之代》以及日本的神話與神道教。

勵志故事:阿利西雅

當老師的應該找機會鼓勵學生奮發有為。弱視女子可以跳芭蕾舞嗎?古巴弱視女子阿利西雅.阿隆索(Alicia Alonso)百折不撓,變成世界級芭蕾天后。1921年她出生於哈瓦納,九歲學習跳舞。1937年結婚移民紐約。1941年眼疾開刀三次,終生處於半盲狀態,但是她不曾放棄芭蕾舞。她追憶那段歲月:「我在腦海裡跳舞。眼瞎了,動彈不得,平躺在背上。我教導自己跳吉賽爾」。

當機會敲門的時候,只有準備好的人才能開門迎接。1943年阿利西雅回到紐約後,有一天她參加的舞團公演《吉賽爾》。女主角因故缺席,團長臨時指派她替代。阿利西雅一砲而紅,成為全世界公認詮釋吉賽爾角色最成功的演員。為了補償她弱視,舞台設計師以不同色彩打出強烈spotlights,指導她活動。舞台邊緣在腰部高度牽上一條細線。大致說來,她只在舞伴胳臂圈圍裡跳舞。1959年元旦卡斯楚建立革命政權,致力於藝術平民化。邀請阿利西雅返國成立古巴國家芭蕾舞團。

1963年阿利西雅留下記錄片,如今模糊不清YouTube觀賞】Alicia Alonso-Giselle吉賽爾最感人的是發瘋景,演出吉賽爾發現男友竟是已經訂婚的貴族後發瘋自戕【YouTubeGiselle Madness Scene (Sveltlana Zakharova & Roberto Bolle。我們不妨順便觀賞另外兩大艷星演出【YouTubeAlessandra Ferri.Gisellle Act I Variation;【YouTubePolina Seminova-Giselle (Variation)-Marinnsky 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